2022年03月04日

第A07版:

“双减”知时节 “树人”润根本

淮北市黎苑小学副校长 苏文芳

前言

2022年伊始,淮北市教育局联合淮北市传媒中心组织开展“淮北教育大家谈”活动,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广大职工以及关心、关注淮北教育发展的全市各界人士征集稿件,欢迎您就关心的教育工作畅谈思考感悟,踊跃建言献策,抒发教育情怀,讲好教育故事。其中的优秀作品将陆续在《淮北日报》、淮北市教育局微信等媒体刊发。投稿邮箱:hbjyxck@126.com。 “淮北教育有约”第五期,全国先进工作者、淮北市黎苑小学副校长苏文芳带来《“双减”知时节 “树人”润根本》,为落实党和政府的“双减”政策建议献策。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伴随着学校教育的回归、学生作业量的有效控制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逐步降温等系统举措,家长“托管难”现象得到了一定缓解,孩子的课余时间更加宽裕,家长焦虑心态有效减轻,学校主阵地作用更加巩固,学校“双减”工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我们不难发现,“双减”意见背后,实际是重大民生问题的方案和国家未来发展蓝图的需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后趋势是给孩子书包“减重”,给家庭支出“减压”,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

“双减”要从源头上抓起

目前社会还存在考试至上、分数至上的现象,“双减”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方协同,共同发力。政府要进一步完善中、高考制度改革,社会人才评价机制需要尽快配套出台,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双减”目标。

家庭家教方式要变革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第一老师”。“双减”最不能减的是家长的责任。家长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伴随“双减”,随着孩子在家时间的增多,家长要树立为国教子的志向,关注孩子自主发展,关注亲子陪伴,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其实所有孩子的智慧都是本自具足的 ,教育需要的是点燃和唤醒。把孩子放进特定的、有能量的环境中,点燃孩子的发动机,唤醒他的智慧和爱心,培养他一生受用无尽的四大能力:超人的学习能力、超人的思考能力、超人的行动能力、超人的承受能力。校外补课,永远没有给孩子补玩、补爱、补德、补灵性、补智慧重要。心活了,脑子就活了;脑子活了,成绩就神奇般地提升了。

想要孩子成绩好,动力是关键。动力从何而来?立志、梦想!简单来说,就是强烈的意愿和清晰的目标。加以正确的方法和持续的努力,就能达成目标。孩子不爱学习,100%是因为没有立志,缺乏梦想,没有学习动力,没有学习兴趣和自驱力,紧靠外面的压力,是很难取得真正的好成绩。有了伟大、美好、无私的梦想,人生就有了方向,就有了力量,就有了希望。

习劳知感恩,践行是关键。孩子是爱的继承者,文明孝爱教育是人生的使命。有文明孝爱教育,才拥有文明强大爱囯心的民族;有文明孝爱教育,才拥有文明超越奉献的民族。如小孩子帮父母做一次家务,给长辈洗一次脚,都是一个自我成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用一世的财富也不换。

要在孩子心中树立高大形象。家长“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家庭中要识大体,顾大局,改变争输赢、论高低、讲得失,辩对错的心态,家长要真诚地多和孩子交流……因为所有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只愿意听一个自己敬佩的、在心中形象高大的人的话。另外,父母自己要养成良好习惯,结交好的圈子,为人处世给孩子做榜样。同时少说多做,引领而不是命令。古人说,教育要言传身教。家长带领和引领孩子一起去做,而不是居高临下发命令。

学校传统的教育方法要改革

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主心骨”,“双减”增加了教师的工作任务在校时长。这就需要老师以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让学生留在学校“学足学好”。学校在做好师德师风培训的同时,狠抓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办出各自的特色,建设丰富多元的校本课程、实践课程,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发展。

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听懂学会,把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减少学生校外培训需求,让学生真正回归课堂、回归校园核心在于抓好课堂教学质量,老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观念要提档升级,让课堂提质增效。

努力优化作业设计。不搞“题海战术”,不玩“作业游戏”,精选习题,精简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因材施教。学校要在统筹作业管理、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和校本作业创新上下功夫。如“自助餐”式的作业、亲情式的作业、调查式的作业等。

课后服务内涵要丰富

在开展课后服务方面,学校应将其核心功能定位于“服务”。通过社会招募和资质评审,让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社会学者、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园,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兴趣需求,提升课后服务的整体品质。

在课后课程构建上,学校可结合“五项管理”“五育并举”进行学生校内作业辅导。学校成立双减督导团,并创新以往单一的评价模式,多元评价。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需求,举办劳动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阅读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学校作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阵地,要努力使每一位孩子与古圣先贤对话。通过沐浴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其学高德厚的君子品性,为孩子的人生奠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作为承担教育最主要的载体,校园教育在整个国家的教育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双减”之下,让经典动起来,让孩子牵手圣贤,与智者同行,把优秀中华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心田,提升孩子的格局和境界,让生命垂直攀登,培养富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孩子快乐成长、和谐发展、赢得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2022-03-04 苏文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2284.html 1 3 “双减”知时节 “树人”润根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