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第A09版:

定目标 补短板 强弱项

铁佛镇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赵永成

本报讯 隆冬时节,在濉溪县铁佛镇张黄庄村,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场景,道路一侧的东西沟正在进行护坡施工,坡的南侧已经铺设完毕。张黄庄村党总支书记马立功向记者介绍,这条沟长约3000米,此前已经对沟底进行了开挖和清淤,改造完成后明年春季将对南侧沿路一边增加绿植,北侧统一栽植梨树等经果林,形成观光长廊。

“村庄环境好了,大家都积极维护,村里刚一动员开展沿路两侧环境整治,我们就主动参与进来,动员沿线两侧村民清理好自家门前花坛,等明年开春统一栽植观赏花木,为整个沿线增添光彩。”张黄庄村村民高员说。

张黄庄村只是铁佛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铁佛镇按照濉溪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宣传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高标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让群众享受更多创建成果。

铁佛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开展测试、座谈交流、实践活动等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同时,该镇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爱心助学、秸秆禁烧、疫情防控、民生改善等办实事活动50余次,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铁佛镇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去年成功申报濉溪好人3名,道德模范1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场)、开放式党校及乡村振兴学校等载体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次。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铁佛镇多次召开会议,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铁佛镇道路、河流沿线及村庄环境整治方案》,要求全面动员、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确保实效。铁佛镇从各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一线现场督导,并将督导情况及时进行反馈,促进问题整改。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同时教育引导低保户、脱贫户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环境整治有效措施,指导各村党组织书记当好环境整治“指挥员”,明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着力打造干净清爽、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鼓励各村根据村情实际,因村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环境整治示范庄,通过典型示范、样板引领,有序推进其他各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

截至目前,铁佛镇累计投入260余台机械,整治公路沿线250.75公里,整治河流沿岸51.8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402.5吨,清理废品收购点8处,治理污水坑塘5317立方米,清理骑路市场6个,拆除私搭乱建4073平方米,拆除畜禽圈舍77个,拆除旱厕328个,清除广告3312个,整治建筑立面1055平方米,增绿补绿18820平方米,对镇域范围内沿路树木进行涂白防护,全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其中,铁佛乡村旅游环线、泗永路铁佛街区段及梁宋路、丰梁路等路段环境大幅提升,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铺展开来,充满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2022-01-28 吴永生 定目标 补短板 强弱项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9935.html 1 3 铁佛镇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