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6版:

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问答

1.健康的意义是什么?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2.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意义是什么?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共同倡导的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推动全社会践行健康强国理念,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的具体举措,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3.怎么提升全民健康?

提升全民健康,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责的健康管理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形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

4.怎么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

5.我们应该怎么“讲文明”?

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正确洗手,保持守卫生;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爱护公共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少聚集,隔一米;注重咳嗽礼仪,提升文明素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

6.我们应该怎么“铸健康”?

自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清淡饮食,少油少盐少糖;不吃病死禽畜,发现病死禽畜要及时报告;生熟食品要分开,肉类煮熟煮透后再吃;不食用野生动物;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越早越好;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看病网上预约,减少医院滞留时间;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7.我们应该怎么“守绿色”?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清洁美丽家园;节约能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积极参与社区绿化美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8.我们应该怎么“重环保”?

推行垃圾分类,做到物尽其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车或公共交通出行;增强节约、生态、环保意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自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践行简约适度生活,从细微处做起;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保护野生动植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9.如何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责的理念,同时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利。每个人都要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正确洗手、长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10.如何调节负面情绪?

心理健康问题可以通过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向他人倾诉、寻求情感交流,拨打专业心理援助热线以及到精神心理卫生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心理门诊寻求专业人员帮助等方法解决或应对。

11.怎么自觉践行绿色生活?

在生活中使用合格燃煤、燃油,少烧散煤,少用含磷洗涤剂,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使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增强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意识,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做到垃圾分类。

12.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怎么从细微处做起?

公众应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选购耐用品,少购买一次性用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光线充足时尽量不开室内灯,人走灯灭,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捐赠等。

2021-10-01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35.html 1 3 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问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