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6版:

淮北矿工总医院 心脏搭桥手术让患者重获健康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杨家运 顾娜

本报讯 日前,淮北矿工总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再次为一例重度冠心病患者完成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患者张先生今年65岁,因活动后胸闷、心悸、胸痛反复发作半年有余,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前一段时间,张先生的相关症状频繁发作并且加重,并于9月10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急诊入住淮北矿工总医院心内科。经过冠脉造影提示:患者左主干开口病变90%,前降支近段病变狭窄80%—90%,中间支近段局限性病变狭窄80%,回旋支细小其分支OM1局限性病变75%,右冠阶段性病变狭窄50%-60%……患者供给心脏的三根大血管都被堵住,已经严重威胁着老人的生命。

看到患者病情紧急,医院立即启动院内多学科会诊,心胸外科、心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第一时间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术前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

时间就是生命!针对患者术前心功能不全、冠脉多支病变等病情,手术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历时4个小时完成手术。其中,体外循环58分钟,升主动脉阻断40分钟,桥血管通畅,心肌恢复供血。术后第7日,患者就已经康复出院,病人家属还特地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心脏搭桥手术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指当一条或多条冠状动脉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狭窄、阻塞导致供血不足时,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的手术。

淮北矿工总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当前正值秋季,天气转凉、空气干燥,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要切实做好预防措施,膳食均衡、荤素搭配,建立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适当户外运动,保持情绪平稳。

2021-10-01 詹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34.html 1 3 淮北矿工总医院 心脏搭桥手术让患者重获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