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10版:

患儿身边的“守护天使”

——记淮北矿工总医院儿科护士长陈素娟

■ 记者 詹岩

面对患儿,她的微笑总是挂在脸上,让“小病号”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面对患儿家属,她耐心答疑解惑,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难题,赢得大家交口称赞。她就是淮北矿工总医院儿科护士长陈素娟。

爱岗敬业率先垂范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小儿科。”儿科的工作不同于其他成人科室,细小而琐碎,加之孩子在家庭中备受关注,因此在护理上需要更加细心,技术上需要更加精湛。

在平常的工作中,陈素娟一直秉承着“对待患儿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尽最大的努力为患儿减轻痛苦,助力他们早日康复”的理念,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待照顾每一位患儿。

有一次,一名患儿从新生儿病房转到儿科住院,需要输注营养脑细胞的药物。由于患儿刚出生不久,血管条件较差,扎针的难度可想而知。面对焦灼紧张的患儿父母,陈素娟亲自上阵,坚持每天为该患儿进行静脉穿刺,凭借着扎实过硬的技术,每一次都做到“一针见血”,尽最大可能减少孩子的不适。平日里,为患儿父母详细讲解喂养注意事项,传授科学的育儿知识。当患儿最后一天输注营养脑细胞药物时,为了避免患儿被抱到穿刺室再抱回病房造成穿刺针外渗,陈素娟就跪在病床旁边为患儿完成了穿刺……悉心的护理让患儿的父母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在患儿出院时,他们特地送来一面印有“医术精湛传美名,平易近人似亲人”的锦旗,并连连感谢陈素娟的付出。

严抓管理塑造品牌

在淮北矿工总医院,儿科的护理团队是一支较为年轻的团队。为了不断提高年轻护士们的技能水平,陈素娟严格要求、狠抓管理,打造儿科“一针见血”护理服务品牌,带出了一支“呱呱叫”的护理团队,其护理组也成为了安徽省儿科护理联盟单位。

陈素娟坚持严抓护理安全,不断提升护理质量。每周检查急救物品,保证完好率100%;亲自带教轮转实习护士,认真开展入科安全宣教指导。按照质量标准,采取全方位、多种形式的护理质量检查,严格按照PDCA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全年护理质量总分达到97分以上,每年电话回访满意度为98%。

同时,她在科室内组织开展“改善患者服务,我们在行动”大讨论活动,深刻自我反省、找差距、寻标杆,带领护理团队做到心中有病人、眼中有病人、耳中有病人、手中有病人、身边有病人,使人人争当服务“明星”。每月对全体护士的工作进行综合考评,由患儿及患儿家长评选出患儿最满意护士,调动了广大护士工作的积极性。严格执行优质护理服务流程,对患儿及家长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治疗护理有请声、合作有谢声、巡视病房有问声、工作不周有歉声。主动关心患儿,并通过表扬、拥抱、赠送穿刺后“小星星”的方式,不断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体现了对患儿浓浓的关爱情。

抗疫一线尽显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相关部门都严阵以待,淮北矿工总医院也不例外。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陈素娟带领儿科护理团队紧急行动起来,对科室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指导、体温检测,对患者和陪护人员加强管理……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守好自己的“阵地”。

大年初一,医院紧急开辟出感染二病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的确诊和疑似患者。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陈素娟又主动请缨报名,投身到医院感染二病区筹建和有关工作中。

“虽然我不能去武汉最前线,但留在淮北同样也要上‘战场’。我们都是为了同样的目的而‘战斗’”。陈素娟积极参与感染二病区护理制度、工作流程的制定工作中,及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文件进行完善,确保不留任何隐患;加强人员协调调度,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进程,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负责生活用品采购,尽心尽职满足感染二病区医护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怀抱众志成城,必将春暖花开。在陈素娟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淮北矿工总医院圆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合格答卷。

如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关心和爱,传递生命的温暖……陈素娟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儿科护理岗位上,以最真诚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优质的护理、最专业的技术、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患儿,为“小病号”的健康保驾护航,成为淮北矿工总医院儿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2021-07-27 詹岩 ——记淮北矿工总医院儿科护士长陈素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904.html 1 3 患儿身边的“守护天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