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9版:

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

助力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刘聪

实习生 赵德金

本报讯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及《安徽省信访条例》《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信访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党组中心组会议、人大机关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信访工作与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推进,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向好。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定期深入包保联系单位和企业,宣传政策、倾听呼声、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全县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大局。

健全和完善“三色”预警机制,根据调解案件的难易程度及涉及人员数量将矛盾纠纷分为一般矛盾纠纷(蓝色)、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黄色)、特别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红色)三个等级,分类分级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严格执行矛盾纠纷上报制度,对排查发现的纠纷苗头和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反映情况,督促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品牌效应,总结镇级调解中心经验,推动建立县指挥中心、镇(园区)调解中心两级调解平台,采取决策指挥、现场处置等方式,有效整合调解队伍资源,强化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确保重大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县委、政府信访部门参与全县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抓好重大访情报告、访情预测预警、信访矛盾排查等工作,准确掌握信访舆情,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调解作用,全面推广代表调处基层矛盾纠纷模式,以代表活动室为依托,安排人大代表轮流“坐班”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信访隐患,结合实际制定预案,全力做好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为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2020-12-03 王晨 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72.html 1 3 助力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