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9版:

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十三五”时期濉溪县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 记者 王晨 特约记者 彭先进

“十三五”时期,濉溪县教育局立足全县教育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教育扶贫工作机制,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目前,濉溪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365所,在校学生191337人。县教育局全力做好教育保障,成立了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包保到中心学校,中心学校、村小包保到镇、村,宣传教育脱贫政策,督促各项教育保障政策工作落实。实行动态核查,开展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核查和建立信息台账工作,不定期召开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全面掌握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确保扶贫工作一个不落。科学精准施策,全面核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对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领导不力、作风不实、摸底不精准、资助不到位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县教育局扎实推进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工作,严格执行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及住宿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内资助、县级智力扶贫等各类资助政策。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双保险”工作机制,加强与扶贫等部门的工作对接、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和联合部署,精准锁定资助对象,及时预警资助进展,资助资金优先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需要。改进资助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程序,充分运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功能,为各校及相关方面提供便捷查询服务。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县教育局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任务,充分发挥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作用,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数据,加强动态监控,做好义务教育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信息标记工作,确保学生学籍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落实《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学籍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部门与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比对核查,督促和指导各地做好学籍和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全面摸清濉溪县适龄儿童少年特别是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状况。稳步推进《濉溪县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依靠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逐一安排适龄残疾少儿接受义务教育。

2016年以来,濉溪县已为137460人次贫困学子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2679.30万元,其中为58084人次建档立卡学生发放各类资助资金6024.01万元。全县共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8553笔,金额1.4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1226笔,金额1126.22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关注的重点对象,在扶智和扶志上下功夫,特别是把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精准帮扶,为更多孩子、更多家庭注入信心、带来希望。”县教育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2020-12-03 王晨 彭先进 ——“十三五”时期濉溪县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73.html 1 3 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