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5版:

为参保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烈山区“三个落实”用好医保政策“药方”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刘云

本报讯 决战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奋战在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烈山区“三个落实”用好医保民生政策“药方”,为参保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落实应报尽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今年50岁的蒋疃社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刘某身患恶性肿瘤、慢性肺心病,高昂医疗费用一度让家庭陷入困境,烈山区实施的医保扶贫政策,让一家人又重新看到希望。今年他多次到省、市级医院住院治疗,医疗总费用高达20万元,“三重医疗保障”为其报销了80%,大大减轻他的医疗费用负担。“民生工程政策真是好,我的慢性病,现在在卫生院也可以报销。”当工作人员询问刘某健康状况时,他表达了对政府的由衷感谢。截至10月底,烈山区健康脱贫兜底综合医疗保障累计垫付821人次,累计金额15.6万元。

落实应保尽保,解决群众缴费困难。家住古饶镇的贫困户孙某家有三口人,生活负担不小,按照今年280元的缴费标准,该户应缴840元的参保资金。烈山区实施特殊困难群众参保分类资助政策,政府为其减免750元参保费用,全家只缴纳90元,切实解决了孙某一家参保缴费的燃眉之急。截至11月初,全区医保参保人数已达到11万人,剔除631人次重复信息后,需为9470人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分类代缴医保费用(每人250元),代缴总额236万余元;1253人为全额代缴(每人280元),代缴总额35万余元,达到贫困家庭参保覆盖率100%。

落实惠民政策,提供便民优质服务。为提高参保患者就医获得感,避免患者来回跑腿,烈山区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资金整合,实行“一站式结算”。为减轻贫困人口垫资压力,对贫困人口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直接办理入院。为更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多样化需求,在各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便捷服务。

2020-11-20 王守明 为参保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67.html 1 3 烈山区“三个落实”用好医保政策“药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