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4版:

当爱情遇上疫情, 他们选择白衣披甲

今年46岁的孙伟,是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44岁的妻子李丽则是感染科的一名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日夜奋战,一直坚守在救治患者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9月17日,孙伟夫妇入选2-7月“中国好人榜”。

“亲爱的,刚接到医院通知,要去支援湖北,马上就要出发,家里父母和孩子就全靠你自己了。你也知道湖北疫情较重,作为一名医生能够参与救治,也是我的荣耀……”1月27日上午10时许,孙伟接到了院里中午1点40集合出发的通知后,给妻子李丽发了一条饱含深情的信息。

此刻,李丽正在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病房里忙碌着。坚守在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她,压根没有时间看到老公这条“罕见”的温情告白。

1月27日中午12时许,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李丽才打开了手机。

丈夫的微信闯入眼帘,尤其是最后一句“……你放心,我会平安回来,我爱你。”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都柔软舒展,却又如一把小槌撞击着她的心。

2015年8月,孙伟主动报名成为安徽首批组团式援藏队员。他深入雪域高原,为藏族同胞祛除病痛。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大地,1月26日,省卫生健康委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孙伟再次主动请缨,申请加入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伍,即便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即便几个月后要中考的儿子需要陪伴……

作为一名感染科护士,一名拥有19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守淮北抗疫一线是李丽的责任和使命。“我和孙伟都是战士,只不过他的战场在最前方。”尽管双方父母年迈,尽管孩子面临中考,尽管心里担忧与不舍交织,她还是像当年支持他援藏一样,支持他去武汉。那天,看到老公拉着行李箱步履坚定渐行渐远的身影,李丽在儿子的怀抱里泪如雨下。

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孙伟与妻子用微信互报平安,互相鼓励。每到夜里,直到看到手机微信老公发来:“平安,勿念”的字样,李丽才能入眠。历经64个日日夜夜,孙伟用奉献播种生命的希望,与同事们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平安凯旋。

在日常工作中,在领导、同事和患者眼中,他们是好员工、好同事、好医生和好护士。夫妻二人对医院交给的各项工作向来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打折扣,都能坚决完成。在科室,他们以身作则,从工作、生活等方面积极帮助同事,和大家打成一片、相处融洽。在病房,他们耐心细致、态度和蔼、业务精湛,是“暖心”的医护工作者。

(记者 齐新亚 整理)

2020-11-20 齐新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53.html 1 3 当爱情遇上疫情, 他们选择白衣披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