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4版:

党员“母子兵”为防疫增添“志愿红”

“疫情形势严峻,老少爷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待在家中少出门……”1月30日,濉溪县南坪镇耿庙村的党员志愿者们,匆匆忙忙吃完简餐,便继续在村庄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其中就有张艳和她的两个儿子任辉、任停。

疫情发生以来,张艳和两个儿子共同奋战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入党誓言,坚持着对生命的护卫,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母子三人获评“中国好人”。

今年52岁的张艳是耿庙村的党员,在家务农。她的大儿子任辉,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在外地做物流生意;小儿子任停农忙在家务农,农闲在外打工,是一位预备党员。

由于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不足,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全村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村里的疫情防控处于紧急关头,咱们母子三人都是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到了,疫情不退咱们不退。”张艳得知镇村的疫情动态后,第一时间对一大家老小表态。

为了加大防疫宣传的力度,提高村民防疫意识,母子三人在村庄各处公告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派发防疫宣传单,用音响喇叭播放防疫音频科普防疫知识。村里有打算办喜宴的,张艳母子积极给他们做工作,告知目前疫情严峻,经过细心劝导,事主取消了酒席。

“我和儿子们不仅是母子,更是战友。”任辉指挥着车辆停靠,任停为人员测量体温,而张艳则在身旁进行登记记录,母子三人完成一系列流程后,才会对车辆进行放行。默契得像配合许久的战友,甚至不需要语言交流,就能熟练地完成一部部车辆的检疫工作。

一家人不仅直接参与战“疫”,还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阻击工作。战“疫”打响后,张艳母子三人累计为村防疫一线捐赠防疫应急资金1000元,大米10袋,方便面10箱,较好地改善了一线值守人员的工作条件。当时就有村干部们考虑他们母子三人参与疫情防控已不容易,尤其是战“疫”以来一直也没休息,劝他们不要捐款了,可是张艳母子坚持要捐,用张艳的话说,为防控疫情做点实事,心里踏实,全家愿意。

关键时刻,考验党性,体现爱心。母子齐上阵,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把疫情当作命令,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在他们的带动下,本村先后有几十名年轻人到村委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有近十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 齐新亚 整理

摄影 记者 黄鹤鸣)

2020-11-20 齐新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52.html 1 3 党员“母子兵”为防疫增添“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