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4版:

为生命续航的最美夫妻

2013年12月24日,在安徽省立医院,张秀丽成为我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9年10月18日,赵波在同一家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至此,他们成为全国第四例、全省首例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夫妻志愿者,先后帮助两名白血病患儿获得重生。

9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月份“中国好人榜”。大爱夫妻同捐造血干细胞的赵波、张秀丽榜上有名,成为我市第159位、第160位“中国好人”。

2019年10月18日上午10时47分,在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已持续工作214分钟的血细胞分离机,从赵波体内循环抽取7200毫升血液,并成功提取出14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由医护人员紧急送往浙江省某医院。赵波也因此成为安徽省第198例、全国第9004例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者。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帮助别人重获新生,哪怕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也感到高兴,我这样做是值得的!”在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出院后,赵波对别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时间拨回到6年前。2014年11月,赵波响应市红十字会号召,将血样“播”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6月,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赵波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被问及是否愿意捐献时,赵波说:“不损害自己还能帮别人,我愿意。”

2013年12月24日,我陪着你!2019年10月18日,你陪着我!

2010年10月,赵波的妻子张秀丽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成为我市第一批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3年9月,张秀丽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她的骨髓与一位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9岁小女孩配型成功。当电话那头小心翼翼地询问张秀丽是否愿意为这个女孩捐献骨髓时,张秀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2013年12月24日,医生从张秀丽体内分离出220毫升造血干细胞。随即,这些“生命种子”被第一时间空运到9岁女孩所在的医院,注入到白血病女童的体内,成功实施了捐献。张秀丽也成为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

除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生活中,赵波夫妇更是乐于帮助他人,热衷于公益事业,近年来,夫妻二人共义务献血8000多毫升,资助8名贫困学生继续求学,发动身边亲友一起献爱心、做善事。5月15日,《人民日报》第八版用整版篇幅刊登了赵波、张秀丽夫妇的事迹。8月26日,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赵波、张秀丽夫妇获评“最美志愿者”。

(记者 齐新亚 整理)

2020-11-20 齐新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51.html 1 3 为生命续航的最美夫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