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4版:

平民英雄扬正气

10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9月份“中国好人榜”,挽救落水夫妻生命的王开朝、王守溪、黄贺贺、王笑笑获评“中国好人”。

2019年3月29日上午9点多,濉溪县铁佛镇卫生院医生王开朝及同事转送病人到濉溪县医院,返回途中行驶到刘桥镇王堰桥路段,远远看见路边有人慌张地挥手拦车,随着救护车的继续驶近,王开朝发现了掉入河里的白色轿车,一股寒意立即涌上心头,“不好,有人落水了”王开朝对同事们疾呼。

原来挥手拦车的是铁佛镇黄集村的村民黄贺贺,救护车还没停稳,黄贺贺就快速跑过来告诉救护车内的医护人员说有人开车掉入河里了,需要他们帮忙救人。王开朝和同事迅速打开车门跑下车,他边指挥同事打电话报警,边和另一个同事及黄贺贺跑到桥边。

初春的河水透心的凉。王开朝入水没走几步就已经被冻得直打哆嗦,而且越往中间水越深、淤泥越多,冰冷刺骨的河水就像锋利的刀片一样扎在身上,每往前挪一步,都要忍受着钻心的痛苦,来到车旁时水已经没过腰,最深处几乎到了腋下。“砰!砰!砰!”王开朝用力拍打车窗,发现车内没人回应,他尝试拉开车门,但车门怎么也拽不开,于是他又拿起石头朝窗户砸去。此时的车窗已经淹没在水下,由于水的浮力,破窗救援也没有成功。

危急时刻,在家照看小孩的王守溪听到外面人喊“快救人”,就循着声音往王堰桥头跑去,看到眼前一幕,王守溪也顾不上其他的,就下到河水里参与救人。同时闻讯而来的还有路过的铁佛镇周圩村村民王笑笑和另一名不知道姓名的路人也与王开朝一起下到水里实施救人,不会游泳的黄贺贺也毅然下入水中帮助救人。看王开朝砸不开玻璃,王笑笑拼命地拽车门。“这边开了,快点快点,有人!”大家从车内拉出一名女性乘客,并把其抬到桥墩边的一块高地。王开朝紧急施救,快速清除女乘客口腔和鼻腔的积水后,女子逐渐有了意识。

“快看看车内还有人么?”王开朝大声指挥的同时,又和大家回到车旁。河水浑浊,看不见车内情况,王开朝把脸贴着水面,右手在水下四处摸索。“好像还有一人。”王开朝感觉拽到了衣服,但是怎么也拽不出来。王笑笑迅速赶来帮忙,俩人深吸一口气,纷纷把头扎进水里,合力一起拽。“出来了,出来了!”一名落水男子终于露出水面,但是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大家把男子从车内拉出,然后由四人抬起来一步步挪向岸边。上岸后,男子的呼吸已经十分微弱,王开朝紧急施救。为了帮助落水男子尽快脱险,王开朝和医护人员开车送其到县医院。

“谢谢!”3月30日上午,在濉溪县医院一见到王开朝等人,被救夫妇赵伟、蔡玉梅激动不已。原来,3月29日上午,夫妻俩去街上买菜,行驶途中不幸发生了意外,幸运的是,遇到了王开朝等热心群众救助。

(记者 齐新亚 整理)

2020-11-20 齐新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54.html 1 3 平民英雄扬正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