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11版:

杜集区双龙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 成为乡村孩子们发展特色、健康成长的神奇舞台——

让每朵蓓蕾都尽情绽放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李俐涵

摄影 记者 梅月 

“手抬高些,背部要有延伸……”舞蹈室内,老师正纠正着学员们的基本动作;机器人兴趣班里,孩子们熟练地操作遥控器,指挥机器人穿越障碍;音乐兴趣班里,孩子们节奏明快地敲击鼓凳,唱着《你笑起来真好看》,做着节拍律动游戏……11月6日下午4时许,走进杜集区双龙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各个活动室,记者看到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

双龙实验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现有38个教学班,1700余名学生。2010年7月,该校成立了我市首家村学校少年宫。多年来,学校本着“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特色。以乡村少年宫活动为阵地,通过特色项目建设,校园内焕发了勃勃生机,少年宫成为乡村孩子们发展特色、健康成长的神奇舞台。

其中,校园足球作为学校特色建设项目之一,深受乡村孩子们的喜爱。绿茵场上,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传球、盘球、防守等各种技能。已是深秋,训练场上的小队员个个大汗淋漓,却精神抖擞。9岁的储杨雨长得虎头虎脑,参加足球队已经有3年时间,是校队守门员。“训练很辛苦,但是我的体能越来越好,而且还学会了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长大后我要做一名足球运动员,为国争光!”小男生铿锵有力地说。

书法室内,同学们坐姿端正,手持毛笔态度认真地练习着;经典诵读班里,孩子们的诵读抑扬顿挫,饱含深情。

为了激发学生背诵、阅读的兴趣,各班级每周都举办精彩纷呈的诵读活动,学校还不定期举行形式各样的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增强学生诵读的兴趣和积极性。“经典诵读,让我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的语文成绩也有着明显地提高,还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经典诵读兴趣班小学员王淼一板一眼地说。

学校少年宫是放飞农村孩子多彩梦想的乐园,是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好平台。双龙实验小学多年来朝着“创一流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奋进,设立了书法室、手工室、心理宣泄室等30多个室内外活动场所,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还利用少年宫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我的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融入贯穿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各项活动中,使少年宫真正成为农村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安徽省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家教名校、安徽省优秀少年宫、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2015年6月,该校成为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秉承注重特色创新发展的理念,学校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展‘菜单式’培育,根据学生的‘点菜’和师资专长开设特色课程;结合传统文化开展‘引领式’培育。”双龙实验小学校长宋淑萍介绍道,以乡村少年宫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也让每个孩子的特长、爱好都得到绽放。

2020-11-10 徐志勤 杜集区双龙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 成为乡村孩子们发展特色、健康成长的神奇舞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636.html 1 3 让每朵蓓蕾都尽情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