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11版:

段园中心学校书法大赛传承国粹

墨韵书香浸童心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朱克良

摄影 记者 梅月

本报讯 日前,段园中心学校第四届“皖新传媒杯”师生书法比赛,在袁庄实验学校广场举行。伴随着悠扬的古典音乐,300多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和部分老师有序进场,以“墨韵书香浸童心”为主题的书法比赛拉开帷幕。

赛场上,小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一个个气定神闲、聚精会神,提笔、落笔,或楷书,或隶书……每一笔每一画都细致认真,努力展示着各自的书写水平和文化素养。每个孩子稚嫩的脸庞上都流露着对书法的喜爱,整个考场弥漫着淡淡的墨香。

“书法,是中华文明的魂。喜欢书法,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书法让孩子学会观察、模仿和领悟,培养了他们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勤练书法不仅能加强修养,拓宽意境,更能让学生们博古通今丰富学识,陶冶情操。”现场,杜集区教育局负责人赞许道。

杜集区段园中心学校自成立以来,着力创建书法特色校园,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来,段园中心学校以“打造墨香校园,促进和谐发展”为发展目标,开展经常性书法进课堂活动,培育独居特色的校园文化,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书法比赛。

创建书法特色学校的关键是教师,段园中心校下属十一个学校,教师有三百余人,其中不乏书法爱好者,但从书法爱好者成为合格的书法教师还需要一个过程。中心学校积极探索并实践书法师资培训策略,邀请书法名家对教师进行培训,两次组织全体书法教师参加全国书法课堂教学展示会,带领各校校长和书法教师到山东考察书法教学。系列活动开展不仅让各校校长和书法教师开阔了眼界,也快速提升了书法课堂教学质量。在全国第三届书法课堂教学展示会上,大庄小学的王昌庆老师和毛郢学校的吴新建老师均获得了一等奖。

“举办书法比赛就是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书法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段园中心学校校长陈远溯介绍道,“书法最大的帮助是让孩子们变得更专注,锤炼勤奋向上的品格和宁静致远的心态。学校将以竞赛为契机,营造‘墨韵书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中心学校各所学校校园文化的深入发展。”

2020-11-10 徐志勤 段园中心学校书法大赛传承国粹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635.html 1 3 墨韵书香浸童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