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11版:

人口普查“五心服务”

——记双龙社区普查员韩英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陈晓旭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韩英作为双龙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一名指导员,已是第二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她对待普查工作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五心服务”。

爱心对待群众,加大力度做好前期宣传工作。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开展之前,双龙社区就着手准备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活动,韩英和普查员们利用手机微信转发朋友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社区内设有滚动的电子屏以及宣传条幅宣传标语。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更多社区群众知道并了解此次工作。

细心对待普查,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人不漏户。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韩英本着不漏人不漏户的原则,和普查员们挨个入户排查、登记。因为普查人口涉及面广,人数多,他们常常要工作到深夜,但大家毫无怨言。韩英说,普查人口这个工作就是一个细活,就得用细心来完成。

耐心对待问题,不怯问题耐心讲解登记利弊。韩英负责普查的多为老旧小区,有的即将要面临拆迁,有的原户主在周边或者市区购置新房后,老房子闲置下来,她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多方面地联系到房主,有的房主并不理解,觉得麻烦表示不想来,韩英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此次工作的内容,对他们讲解利弊;对待一户上有好几个户口,和以前的虚拟小区,韩英便逐个摸排筛查最终找出来,确保普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不漏掉任何一人任何一户。

恒心对待工作,不畏辛苦坚持工作到深夜。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韩英她们只能用腿一户一户跑出来。“从普查工作初期到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工作到深夜,有时候甚至来不及吃饭。”韩英说。不仅如此,她回到家还会继续工作,对已经登记好的人员名单反复比对核查,查漏纠错,为了后期普查工作更顺利更快地进行做准备。

信心对待普查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完成工作。韩英说距离她上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过去十年了,每一次参加普查工作她都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心里也很激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干好,她认为人口普查工作有她的一份力,让她感到无比骄傲。也正是这种精神给了她完成工作的信心,她曾对同事们说:“只要我们细心、用心,就能把每一户通过各种渠道录入进来,不漏掉任何一人一户。”

“我们这群‘娘子军’最累的时候嘴上说着累却都还继续坚持,没有一个人因为觉得辛苦就不做了。”此次普查工作较以往要求更细化,从过去单纯的纸质版变为纸质版结合手机微信,录入每一户每一人的名单。然而,现代化办公的方式,看起来好似方便了很多,实际上操作起来也是比较繁琐,需要学习,需要每个普查员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不能出一点差错。最忙的时候,韩英甚至把自己的儿子都叫来帮忙工作,只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普查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韩英和她的伙伴们继续用爱心、细心、耐心、恒心、信心完成后期工作,为此次普查人口工作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020-11-10 朱冬 ——记双龙社区普查员韩英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637.html 1 3 人口普查“五心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