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4版:

践行“四力”做新时代好记者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冬

一篇成功的报道背后,我理解,必然与记者扎根基层的脚力、发现新闻的好眼力、对新闻策划命题主动思考的脑力以及善用镜头说话的笔力分不开。“四力”不仅是对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记者职业精神的具体体现,只有我们主动把心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一手素材,挖掘新鲜故事,写出来的新闻报道才更能够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

我们濉溪县融媒体中心连续几年开展的记者走基层活动,就是践行“四力”最好的体现。按照中心部署,我们全媒采访部全员记者分批分点奔赴全县11个镇和濉溪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记者们战高温冒酷暑采写了许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好新闻。例如,我们记者采写的《贫困户新居落成 鲜红对联谢党恩》、《李华松:守护历史 传递真情》等新闻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和省市主流媒体采用。这些报道中的暖意更具有传播力,新闻的点击率日渐上升,说明很多市民都比较关注,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我们融媒体中心还开展新闻月评活动,让我们的新闻质量、新闻内容又有了一个新提升。这些好新闻除上传省市上级媒体外,还在新闻播发时利用一次采集多平台分发,阅读量也直线上升,扩大了我们县融媒体中心的影响力。

结合自身来讲,我认为要成为新时代好记者,必须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好淮北故事,传播好淮北声音,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贡献力量。

2020-11-09 王晓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15.html 1 3 践行“四力”做新时代好记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