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4版:

累并快乐着

市传媒中心摄影部记者 万善朝

这是我度过的第8个记者节,8年的摄影记者经历,让我在工作中累并快乐着。我是在部队学习的新闻摄影,没有经过科班专业学习,一路走来,边学边悟,经年寸进。半路出家的我,更能体会到笨鸟先飞和勤能补拙的重要意义。多年来,我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长年行走在街头巷尾、企业厂矿和田间地头,经寒历暑,从不懈怠。

今年8月底,我获得一个由30名农民组成的草根豫剧团在双堆集镇演出的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双堆集镇,与剧团演职人员同吃同住,跟踪拍摄采访了整整一天一夜。正值三伏天,陪我一起采访的双堆集镇通讯员范胜明,在晚上9点多演戏结束后,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累得起不来。我们没有吃晚饭,没有喝水,口干舌燥、筋疲力尽,浑身胶黏。第二天一大早,我又继续拍摄采访,直到中午才火速赶回单位,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用一下午的时间整理照片和写文字稿件,第一时间向新华社摄影部发稿。当我看到新华社通稿后,所有的累所有的付出都觉得值,心中激荡着无法言喻的成就感。后来,新华社摄影部的一位和我很要好的编辑老师专门打电话给我,聊了近一个小时,他表扬了我一番,并给予我很多指点和鼓励。今年我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发稿数量比去年同比上升。在外宣发稿中,我找到了动力,收获到了快乐。

我自从2015年动了甲状腺手术后,心脏经常不适,而且很容易感到疲劳。尽管如此,一旦有好的新闻线索,我感觉自己立刻满血复活,进入冲锋的战斗状态。

我经常和摄影部的同事说,我已经年过四十了,趁着还能动,要好好珍惜自己作为摄影记者的美好时光,努力拍好照片,当有一天不能干了,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内心坦然,没有遗憾。

2020-11-09 万善朝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14.html 1 3 累并快乐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