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12版:

烈山 , 值得期待

宗 锐

2020年2月27日,地处皖北的淮北市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在一手紧抓防控疫情不放松的情况下,一手紧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复产。这一天,淮北市的党政几大班子的主要领导,齐聚位于淮北市南大门的烈山区,共同出席一个招商项目的动工仪式。这个项目就是投资100亿人民币,占地1986亩的华东师范大学港利教育小镇。这样一个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项目开工,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烈山这片令人期待的热土。

近几年来,由于南湖公园的高端治理,吸纳游人前来烈山观光休闲的承载力、辐射力、影响力逐步放大和彰显,特别是随着烈山、卧牛山的山体修复和天街景区的开放,以及京台高速淮北出口的周边环境整治和景观带建设,三五山绿化工程、迎宾大道绿化和整治工程、梧桐路绿化提升等市政系列工程使得淮北决策层规划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生态美景蓝图在烈山初步显现。随着京台高速收费站东迁和泉山隧道的贯通,及东外环线与高速公路连接,烈山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凸现;随着淮北市人民医院、淮北市第一中学、文创科技园、望湖路、卧牛山路、花山西路、花山东路等工程的加快推进及部分完工;随着绿金花园、檀山公园、泉山公园的相继开工建设和综合整治提升;随着龙脊山风景区的综合整治和旅游小镇的重点打造建设;随着十里长山影视小镇的成功签约;随着绿金花园、绿金新城楼盘的全力推进开盘;随着皖北农贸大市场落地和长化物流的扩容;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烈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人充满期待!曾经的烈山,因为拥有淮北煤田打出第一对矿井而荣光,因为曾经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而扬名,因为拥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自豪,同时也因为山体开采、土地沉陷,道路破烂,尘土飞扬,空气污浊令人痛心和不安,这些硬伤一直是烈山之痛,是烈山人的心病,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让烈山人寝食难安!

随着淮北东部新城建设序幕的拉开,随着打造全区域旅游和生态、智慧、康养城市理念的实施,烈山区域面貌治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阶段,高水准的规划,高效率的推进,高强度的调度,高质量的督查……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乡村道路、特色小镇等系列工程建设,使得烈山区域面貌、经济实力、文明建设呈现全面发展全面迈进全面提升的喜人态势,谁都不曾想到,被开膛破腹削去头颅的烈山,能够成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游人如织的烈山,当那条卧牛山路建成通车,当那条泉山隧道贯通通车,当那条沱河东路建成通车,当那片龙脊山旅游度假小镇全面建成,当那片充满希望的东部智慧新城轮廓显现,烈山该是以什么大美姿态迎来人们期待的目光!

2020-06-30 宗 锐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41.html 1 3 烈山 , 值得期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