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10版:

遍洒信贷“及时雨” 精准投放“救命钱”

——淮北市银保监分局有效推动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实施

疫情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或备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在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淮北市银保监分局快速响应,结合中国银保监会、淮北市政府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应对疫情相关文件精神,指导辖内银行制定配套措施,充分发挥专项再贷款质效,让政策切实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企业。

自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以来,市银保监分局督导辖内金融机构精准投放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企业,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为企业送去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救急钱”、“救命钱”,切实满足了企业疫情防控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有力支持了医用及重点生活保障物资供应,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截止目前,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工行淮北分行、建行淮北分行、中行淮北分行总计为名单内企业投放专项再贷款14余亿元,其中徽商银行淮北分行为7家企业,投放专项再贷款优惠贷款共计13亿元;淮北工行向名单内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金额2850万元;建行淮北分行发放大中型专项再贷款金额5000万元;中行淮北分行金融条线专项贷款累计发放金额2500万元。各家银行主动对接名单企业,采用线上“无接触式服务”方式,积极支持重要医用物资设备制造企业“增产保供”,为企业授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授信流程,支持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企业全力生产,确保低成本政策资金及时发放。

作为淮北市最大的民营连锁超市,淮北市乐新商贸有限公司辖属一家工厂,32家超市门店,共1500余名员工,涉及95户上游供应商及大量周边郊区农户,作为社会物资保障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被纳入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开通绿色通道,向淮北市乐新商贸投放了4900万元专项再贷款。在审核企业提供的合同及发票后,采取受托支付,徽商银行淮北分行向共计95户上游供应商及农户进行支付,有效缩短小微供应商及农户的应收账款账期,同时稳定了供应商的信心,提升其供货积极性,提高了资金周转率。贷款投放后,乐新商贸努力提高物资运输与配送效率,销售超过2亿元的居民生活物资,为保障疫情期间淮北市民生活物资充足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工行淮北分行成立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专项小组,加大公司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力度,面向全国性和地方性名单内小微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时,适度上调信用类贷款额度。经实地调查并收集审核企业提供的合同及发票后,对安徽辉克药业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专项资金贷款。

贷款投放后,安徽辉克药业有限公司积极提升生产能力与市场投放效率,2月份以来累计销售医用口罩300万片、销售额210万元,消毒水12万瓶,销售额500多万元,主要销往淮北市职防院、淮北矿业集团及其下属单位。为全市重点企业供应防疫物资,填补市场缺口,为保障淮北企业复工、市民正常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

建行淮北分行开展线上云工作室,充分运用客户经理“云工作室”,开展线上金融服务,建立疫情防控白名单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加快对名单内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在第一批省定名单下发之后,建行淮北分行成功为淮北市鲁南面粉集团有限公司投放两笔、共计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需要,为其持续经营奠定基础。

中行淮北分行为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用于支付材料款,有效缓解了企业采购原材料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贷款资金的注入保证了企业最大产能投入防疫物资的生产,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贷款投放后,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得到提升。截止2020年3月末,主营业务收入6320万元,净利润696万元,实现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文/苏菲菲

2020-06-30 ——淮北市银保监分局有效推动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实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34.html 1 3 遍洒信贷“及时雨” 精准投放“救命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