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1版: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新动力

相山区城市版“一组一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梁辉

“咱们小区周边商铺不少,外来车辆也是越来越多,不仅给大家停车造成困扰,而且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我建议在小区出入口处安装门禁系统,加强小区出入管理。”“我提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组加强小区巡查工作,及时制止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日前,在网格党支部书记的组织下,供电社区十号小区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楼栋长相聚在网格居民议事会进行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很快就小区出现的问题商讨出解决办法,促进了社区规范化管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的好坏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以来,相山区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网格居民议事会,进一步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积极打造城市版的“一组一会”。像供电社区十号小区一样,许多社区在开展网格居民议事会工作的过程中,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解决社区大事、难事,共同促进社区发展。

党支部建到小区楼栋,服务下沉到家门口

资源整合难、居民参与度低、服务不能有效对接居民需求……这一直是制约基层社区治理的难题。

如何畅通党群沟通渠道?如何抓住社区治理的“牛鼻子”?如何切实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相山区在推行网格居民议事会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议事制度,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主心骨,破解社区自治难。

相山区综合考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原则上按照每300-400户居民划分一个网格,推动综治、民政、信访等部门设立的工作网格多网合一。

强化党建引领,在社区网格内建立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有力延伸新时代党在基层工作的抓手。目前,全区75个社区已成立657个网格党支部,1500个楼栋党小组。

为了切实发挥居民议事会的作用,相山区创新网格支部管理方式,吸收社区包保网格党员、党员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物业企业党员以及参与社区共建的其他类型党员进入网格党支部,探索“虚拟组织,实体运行”的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网格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亮出身份唱主角,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到党员在周围、党组织在身边。

推行网格居民议事会制度,根据本人自愿、群众认可、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原则,议事会成员由小区居民通过民主推选产生,一般设置议事长1人,议事员5至7人,任期与居民委员会相同,提倡网格党支部与议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与议事长“一肩挑”,保证党组织对基层自治的组织领导。

坚持依靠党建凝聚群众、聚集民心,因地制宜建立红色益站,贴近居民需求拓宽服务阵地,发挥凝聚群众作用。在红色益站内,党员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组建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居民进行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着眼于居民实际需要,便民利民服务点里专门配有电钻、万用表、打气筒、螺丝刀等居民家庭简单维修工具,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免费使用,不出小区就能自行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健康服务室里,不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开展免费义诊,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一系列便民暖心举措不仅让群众增加了对社区的认同感,而且始终保持与基层党组织心贴心。

议事会开到居民身边,办好烦心事揪心事

开展网格居民议事会工作,难点在于居民参与度和参与途径,有意见或不愿表达,或没有地方表达,或表达后没有效果,都会挫伤其积极性。相山区坚持开好意见收集会、议题讨论会、议事联席会、述职评议会,引导党员、热心居民成长为网格意见领袖,设置好意见诉求表达通道,把问题解决放到首要位置,将社区治理带上良性发展轨道。

开好意见收集会,积极倾听民声。东街道供电社区在网格内设置民情信箱,及时收集居民的诉求和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采取党员开门接访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发放“党群连心卡”,在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带着有关政策精神入户宣传讲解。创新推行“点亮微心愿”平台,居民将对小区发展的建议写在心愿卡上,贴到心愿墙上,党员每周收集整理形成办事清单并加快解决步伐,做到让群众利益诉求“有门”,党员全程服务“有为”。

开好议题讨论会,充分汇聚民智。“我们社区网格居民议事会的核心理念是‘群众参与,共治共享’。”曲阳街道滨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网格居民议事会主要讨论、梳理、分析楼栋长在走访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并提出办理意见,真正把“议事会”开成“诸葛会”。“一个个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网格居民议事会里进行热议,多方联动齐心商议,借助众人的力量很快找到切入点,助力问题解决。”

开好议事联席会,及时兑现民意。小区广场上安装了健身设施,居民们在小区内有了活动新场所;小区门口挡路的电线杆被移除,少了一处安全隐患……在任圩街道园林家园小区,红色物业议事会开展得有声有色。网格党支部定期与小区红色物业议事会沟通协商工作,每月召开1次座谈会,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综合执法中心联系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小区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商讨小区和谐建设的有关事项。其中,一般的问题在10日内将落实情况反馈给相关人员,情况特殊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解决,让群众“说了不白说”。目前,全区小区居民反映的各类事项已解决1800余件。

同时,开好社区述职评议会,主动接受民评。网格议事会每年年终召开1次述职评议会,对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述职,参会代表采取现场无记名投票进行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如今,相山区网格居民议事会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新桥梁,为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搭台子”“安凳子”,切实做到“民想我急、民呼我应、民需我办、民困我帮”,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2020-06-30 詹岩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新动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867.html 1 3 相山区城市版“一组一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