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7日
第A09版:

县医院成功抢救止泻药中毒患儿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张杨

本报讯 近日,濉溪县医院儿一科接诊一例止泻药物中毒昏迷的病危患儿。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患儿转危为安,目前已痊愈出院。

据县医院儿一科主治医师纵雪峰回忆,该患儿不到2岁,入院时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压眶无反应,全身皮肤灰白,四肢凉。通过进一步追问病史,得知家长在患儿腹泻时曾给他口服数枚止泻药。根据病史及临床特点,纵雪峰诊断为止泻药复方苯乙哌啶中毒。患儿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儿一科立即启动危重病人抢救预案,给予吸氧、心电监护、纳洛酮促醒、补液、利尿、营养心肌等抢救措施,数小时后患儿神志转清,脱离生命危险。患儿家长激动地拉着医生的手连声感谢。

纵雪峰介绍说,在儿科临床工作中,小儿复方苯乙哌啶中毒的病例有所增多,给患儿造成的损害比较大,轻则胃肠不适,重则可引起呼吸抑制导致昏迷进而危及生命。日常生活中,孩子腹泻时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服用止泻药,同时要注意保管好此类药物,因为复方苯乙哌啶口感好、味甜,易被孩子误当成糖果吃。如果发现孩子可能有误服、出现无精打采的状态,或者药物有被动过的痕迹,此时需要掌握误服的时间及剂量,及时到医院就诊。

2020-04-17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3282.html 1 3 县医院成功抢救止泻药中毒患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