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7日
第A09版:

谷雨将至天渐热 农业养生需注意

■ 记者 傅天一 通讯员 谢芳

本报讯 4月19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谷雨,在谷雨时节雨水会增多,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根据市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其中18日前后我市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中医养生专家表示,谷雨节气前后15天,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养肝护肝。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护肝、滋养明目。

市农业气象专家建议,谷雨时气温偏高,阴雨频繁,会使小麦病虫害发生和流行。目前冬小麦处于齐穗-扬花期,18日前后的降水易导致小麦赤霉病发生发展,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冬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同时需加强巡视,做好火源管控和监测工作,防范森林火灾。18-19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应做好相关工作。

2020-04-17 傅天一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3283.html 1 3 谷雨将至天渐热 农业养生需注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