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28版:

廉洁教育进校园

古城路小学小记者 刘沐晨

季节交替,岁月如梭,又到了秋阳高照、金风送爽的时候。令人振奋的是,廉洁教育这股无形的清风,跟随着和煦的秋风一起吹进了我们可爱的古城路小学校园里。

以前,我总是能听到看到“廉洁”这个词,却不懂它的涵义。于是,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翻开了一本书——《廉洁教育读本》,认真地阅读起来。通过阅读,我终于懂得了“廉洁”的意思,也就是六个大字:品行正、不贪污。

回顾历史,许多名人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廉洁”二字,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清正廉洁的教育典范。比如宋朝刚正不阿的包青天,清朝两袖清风的于谦,以及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廉洁自律的周总理……,他们哪一个不是清正的好典范、廉洁的好榜样?

也许有的同学要问:“那都是大人的事,我们还是个小学生,就要接触廉洁教育了吗?”其实,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在我们的校园里,已经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比如:同学们穿衣比名牌,花钱讲阔气,过生日请同学去高档餐厅,没有节制的零花钱……这些都是不廉洁、铺张浪费的坏习惯和不良行为,我们一定要加以改正,所以,廉洁教育进校园是非常有必要的。

古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清正廉洁离我们很近,我就曾亲身体会过。有一次,我刚来到学校,突然看到地上有一张长方形的纸片,捡起来一看,竟然是一百元钱。我欣喜若狂,心想:“这可是个好东西啊!”于是,我环顾一下四周,见没人,赶紧把它塞进了书包,继续往教室方向走。但不知为何,我的脸突然火辣辣的,心里好像有两个东西在不停地斗争着,最后,有一个东西占了上风,我把钱交给了老师,老师夸我是拾金不昧的好孩子,我红着脸笑了,但心里真的很惭愧。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廉洁教育,也是一次良好的开端。希望廉洁这股无形的清风能吹进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的学校成为一片净土,这是我们共同的一个心愿。

希望广大同学都能与诚信同在,与清正勤俭同行。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

指导老师:魏海黎

2019-10-09 刘沐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819.html 1 3 廉洁教育进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