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2日
第A05版: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

百善镇全面实施七大产业发展工程

■ 记者 吴永生 特约记者 陈若奎

本报讯 近日,濉溪县百善镇召集小麦良种繁育、小麦面粉加工企业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共商今年秋种推广选择小麦良种,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公司、农户增收双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这是该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活幸福、乡村振兴,推进示范镇建设实施七大产业发展工程之一。

去年8月,百善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以来,结合农业产业现状,制定了2018至2020年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以二产为核心,带一产、提三产,改善农业供给,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产前产中产后有机链接,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据悉,为实现以上建设目标,百善镇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拓展农业功能,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实施七大产业发展工程。一是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工程。以“鲁王”“皖雪”“昊晨”“华瑞”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研发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增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种养基地示范工程。以百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为引领,同“鲁王”“华安丰”等面粉、畜禽加工龙头企业签订合同,建设品牌小麦、优质畜禽、特色林果等规模化、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实施“三品一证”认领,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三是打造黄淮海农作物良种繁育生产基地推广中心工程。以安徽“柳丰”“永民”种业等良种繁育、经营企业为龙头,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种子工程,建立以百善镇为核心的50万亩标准化小麦、大豆良种生产基地,做大做强良种产业。四是推动健康畜禽产业链工程。以“益农源”“牧源”种猪繁育、“标王农牧”种鸡繁育、百善康源生态种养合作社为龙头,带动规模养殖业发展。以“神华”“华安丰”等猪牛羊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企业走精深加工、系列开发之路,促进畜产品产业链转型升级。五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崛起工程。发挥“互联网+现代农业”资源优势,为农民提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信息服务;完善“支农”“田丰”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植保防控、订单种植收购等全程服务。六是发展农游、采摘、观光、休闲一体化工程。以柳孜隋唐运河码头遗址、道口千亩花海休闲观光农业为基础,新增四季果蔬采摘园等农游项目,实现增值增收。七是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建设叶刘湖、道口扶贫产业示范园,以食品工业园、龙头企业、经营大户带动贫困户自主管理的“四带一自”模式,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致富。

百善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实施七大产业发展工程中,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体系,强化项目实施管理,认真落实国家、省农业产业强镇财政补助扶持相关政策。目前,该镇已对2018年以来新增的“永民”“柳丰”“标王”省、市农业产业联合体,“鲁王”“皖雪”“昊晨”新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16家农业产业项目进行了验收奖补,有效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增强了产业强镇发展后劲,确保了产业强镇七大工程的顺利实施。

2019-08-22 吴永生 陈若奎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3256.html 1 3 百善镇全面实施七大产业发展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