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6版:

最可能获诺贝尔化学奖的人选:中国炼丹家群体 炼丹用的“中国雪”“中国盐”影响了人类化学学科

古代中国科学家在化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其实比物理学更为突出,运用更广,至今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英国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曾列举出了古代中国人所发明创造的一百项“世界第一”,其中不少是化学领域的。

“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火药,便是古代中国化学[1.47% 资金 研报]家的发明。古人在合金发明、酝酿发明、金丹术、陶瓷工艺、染料油漆等领域,也无不领先于世界。其中的金丹术,是古代中国化学家最为拿手和热衷研究的项目。

金丹术又称“炼丹术”,因为被古代贵族歪用、有意神化而变得神秘,但它并不是伪科学。炼丹术是基于古代中国人“求长生”之愿望而发展起来的,又称“方术”。方术在中国出现很早,《战国策》中已有方士向荆王献“不死之药”的记载,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秦始皇求“不死药”。

西汉时,汉武帝刘彻同样希望“长生久视”,于是在民间广求丹药,炼丹逐渐盛行,随之出现了一批烧丹炼汞的方士。这些方士即“炼丹家”,如果从化学学科理解,他们无疑是中国最早的化学家。炼丹家最早使用和研究的材料是丹砂,“炼丹术”或因此得名,其方法分为火法与水法两种。

炼丹术在化学上的贡献,反映在对汞、铅、砷、矾及黄白术等研究上。汞,即水银,古代中国炼丹家很早便开始研究水银的变化,并合成了红色硫化汞。这种汞可以说是人类最早利用化学合成法制成的化工产品之一,“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其实就是炼丹过程中发明的。

一般认为,化学这门科学是在欧洲中世纪炼丹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欧洲中世纪炼丹术源于阿拉伯炼丹术。阿拉伯炼丹术哪来的?源头在中国,中国炼丹家很早就使用古希腊和埃及人所不知道的硝石和硇砂。

与古代中国炼丹家追求“大还丹”“不死药”一样,古代阿拉伯炼丹家也追求这种万能药剂,叫做“耶黎克色”,也称“哲人石”。炼丹所用的硝石在阿拉伯和埃及叫“中国雪”,在波斯叫“中国盐”,可见中国炼丹家在化学领域的影响力之广。

如果在古代化学家中选出诺贝尔奖得主,当推以魏伯阳为代表的古代中国炼丹家群体。

据《北京晚报》

2019-06-12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738.html 1 3 最可能获诺贝尔化学奖的人选:中国炼丹家群体 炼丹用的“中国雪”“中国盐”影响了人类化学学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