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6版:

最可能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选:墨翟 “力”之定义“刑之所以奋也”比牛顿阐述力学早两千年

物理学一直是诺贝尔奖的重要奖项。中国古代的物理学成就斐然,在热学、力学、光学、声腔学、电磁学等领域,都有过重要的发现和发明。为全球人熟知的“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只是其中“小技”而已。

在古代科学家中,成就最为突出且具开拓性的,当推墨翟。

墨翟,即大家常说的墨子,鲁国人(还有一说是宋国人),与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道家代表人物老子、庄子,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等齐名,其所创学派被称为“墨家”。只是因为人们更多关注他在思想、教育和军事方面的成就,而忽视了他的“科学家”身份。

墨翟的科学家荣誉,源于其在物学理学研究上的贡献。墨翟的物理学成就,主要反映在力学和光学领域。如今大家熟知的杠杆、滑轮、浮力、光的反射、平面镜、凹面镜、凸面镜成像原理等,墨翟都有研究,其科研成果集中收录在《墨经》一书中。

《墨经》是墨翟和他的弟子们共同完成的杰作。墨翟关于“力”的定义是从人类的体力概念引申出来的。墨翟把人体称为“刑”,即“形”;把人通过举、持、掷、击等方式而产生的运动转移变化过程,叫做“奋”,此即墨翟给“力”下的定义——“刑之所以奋也。”

墨翟是中国物理学史上第一个给“力”定义的学者,概述了物理学中“牛顿第一定律”的基本内容。此定律的发现者牛顿,在墨翟死了两千多年后才出生。

类似这样的物理学发现,在《墨经》一书中记载不少,比如对“浮力”的认识,也是墨翟的重要发现,这和后来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所建立的浮力原理完全相符,但却比阿基米德早了两百年。

如果墨翟活在今天,完全有资格与阿基米德、牛顿这些西方大科学家比拼,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9-06-12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737.html 1 3 最可能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选:墨翟 “力”之定义“刑之所以奋也”比牛顿阐述力学早两千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