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2日
第A16版:

最可能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人选:葛洪 “杀所咬犬取脑敷之”是免疫学在临床上的最早应用

中国古代科学家在生理和医学领域的贡献,同样不简单。

从《三国志》记载来看,汉末名医华佗已用麻沸散(麻醉药),对病人实施大型外科手术。《三国演义》中甚至称华佗提出给有头疾的曹操“开颅医病”。华佗是否真的做过开颅手术不得而知,但考古发现证实,古代中国人确实做过开颅手术。

在山东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中,曾发掘出土一个距今5000年的成年男性头骨,该头骨右侧顶骨的靠后部有一直径为31.25毫米的近圆形颅骨缺损,此缺损边缘的断面呈光滑均匀的圆弧状。2012年我曾专门去山东博物馆观察此头颅并了解到,经中国考古界、医学界、人类学等多方面的专家研究论证,确认该颅骨曾成功地做过开颅手术。

古代中国人在免疫学上的成就更是世界医学界所公认的。

大家熟知的“以毒攻毒”,就是一种免疫学治病思想,至少在公元四世纪时,古代中国人已将免疫学进行临床应用。晋人葛洪在科研领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炼丹、医药等都有建树,在其《肘后备急方》中有一“疗猘犬咬人方”,便是免疫学在临床上的具体应用。

“疗猘犬咬人方”点明,在被狂犬咬伤以后,把咬人的那只狂犬杀掉,将犬脑敷贴在被咬的伤口上,便可以防治狂犬病,即所谓“杀所咬犬,取脑敷之,后不复发”。狂犬的脑中含有大量狂犬病病毒及病毒抗体,此方就是“以毒攻毒”,以提高抗病能力,这也是人类狂犬病预防接种的发端。

古人在免疫学上最骄傲的成果,当属发明了预防天花的“种人痘法”。

天花,古称“虏疮”,此病约在公元一世纪的汉代传入中国,因为是从西域俘虏身上传染的,所以时人称为“虏疮”。

天花传染很快,死亡率极高,尤其到了明清时期,天花几乎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头号疫病。终于在十六世纪时,中国人发明了预防天花的方法“人痘接种法”。据清俞茂鲲《痘科全镜赋集解》中所记,在明隆庆年间宁国府太县(今安徽太平县)开始种痘,由此推广到全国。

2019-06-12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7739.html 1 3 最可能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人选:葛洪 “杀所咬犬取脑敷之”是免疫学在临床上的最早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