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11版:

让孩子们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市“家校社”携手联动创造教育新生态

■ 记者 徐丽丽 方芳

家庭教育是人一生中起步最早、影响最深的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期、不止一次地谈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此,进一步做好家长教育、家长学校建设和“家校社共育”课题实践意义深远而重大。

“双实践”大教育入淮

近日,淮北市“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建设启动仪式暨首场专家报告会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授予淮北市“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服务工程”实践区称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教育重大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研究》课题组授予淮北市专项研究《家校合作的政府职能与对策研究》科研实践区称号,并颁发课题主持人聘书。参会专家分别作了《家校社合作,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学校与家庭都无视对方的结果是什么》的讲座。

参会专家与我市各县区教育部门、部分市直学校负责人等参会人员开展了“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建设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分享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前沿动态和成功经验,大家深入交流、畅所欲言。与会者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智慧,对做好家校社共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使大家更加明晰家庭教育的美好前景和有关政策要求,更深刻地认识到家校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

“点线面”全方位发展

我市高度重视“家校社共育”工作,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将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关口,积极探索创新家教模式,关注覆盖面,把握关键点,活跃工作线,有力促进了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了我市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关注“面”,家庭教育阵地全覆盖。淮北着力整合资源阵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家长学校建设,构筑家庭教育工作大平台。建立市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园所全部建立家长学校。

把握“点”,家庭教育抓手全方位。我市瞄准“切入点”,宣传“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等先进的家教理念和教育方法;找准“结合点”,把家庭教育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道德成长的故事。

牵动“线”,家庭教育活动出实效。以服务家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线,组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城乡少年儿童之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孩子们乐观的心理和积极的生活追求,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我市以改良教育生态、完善教育格局、丰富教育内涵、加快教育发展为目标,从摸清家底入手,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立志打开围墙办教育,在顶层架构、运行机制、实践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力求构建家校社共育共赢的良好教育生态,打造顺应时代、服务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的教育模式。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从全局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家校社共育淮北规划,逐步搭建并完善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线上课堂三个平台,逐步壮大由专家、专业师资、家长志愿者组成的三支队伍,凝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方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目前,我市逐步形成“抓课题提升质量,抓融合丰富载体,抓分类凸显实效”的思路,力求开创具有淮北特色的家校社共育之路。同时,在实施家校社共育过程中积极推进“两个转变”,即推进学校由单纯的教育阵地转变为集创新实践教育为一体的复合型阵地,家长由被动参与者转变为共赢“合伙人”,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表示,家庭教育是社会建设的基石、和谐发展的稳定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家校社共育”是提高育人质量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在我市启动 “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建设为契机,更加解放思想,更加敢于创新,以高质量的家长教育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和整体教育改革和发展,为绿金淮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家校社”一体化育人

我市将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关口,积极探索创新家教模式,关注覆盖面、把握关键点、活跃工作线,推进“家校社共育”全面发展。同时,引进“三宽家长教育”,以“宽厚、宽容、宽松”为教育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创了家校社共育的工作新局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使我市“家校社共育”工作紧跟时代脚步,满足家长需求,2018年,我市引进了”三宽家长学校“的专家队伍和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我市的家长接受到国内外最先进的家教理念。三宽家长学校以”宽厚、宽容、宽松“为教育理念,深入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课程丰富多彩,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教育理念新,为我市的“家校社共育”工作注入了“活水”。截至目前,各个学校结合本校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开辟多种渠道,保障学习活动有序有效地进行,通过学习和交流,学校、家长和孩子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面对新时代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淮北教育部门以此次“家校社共育”双实践区启动仪式为契机,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完善组织,确保双实践区的方针和精神落到实处。家庭方面,指导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引导家长正确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家庭教育氛围;学校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家长学校,打造家教专家和教育师资团队;社会方面,鼓励志愿者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家长学堂,创建学习型社区。市教育局还将联合市关工委、团委、妇联等社会各界开展主题鲜明的评选活动,共同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9-04-19 徐丽丽 方芳 ——我市“家校社”携手联动创造教育新生态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89.html 1 3 让孩子们成就更好的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