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10版:

中煤矿建集团工会案例:

打造网上工会工作升级版

近年来,中煤矿建集团工会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推进工会工作,形成了以实名数据为核心、信息发布为基础、服务职工为目标的网上工作平台。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先后投资120余万元,完成了国内136个项目部网络建设,实现职工免费上网;设置“真情服务”等四大版块和“安全警示”、“提案征集”等11个子栏目;建立了25名工会干部组成的微信公众号编辑群和123人组成的通讯员队伍。二是建立运行机制,制定《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工会管理职责,建立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制度;将“互联网+党建带工建”纳入集团党委“双百分”年度考核和集团工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集团工会对职工关注度、活动参与率、投发稿篇数定期通报,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年薪和工会评先评优挂钩;出台《微信公众号稿酬发放办法》,对采用稿件通过微信即时发放稿酬,并评选年度优秀通讯员。每年发送各类消息千余条。三是打造服务品牌。与武汉阅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矿建电子书屋,提供报刊、书目、视频6000余种,关注人数7000余人,职工阅读量8.8万人次;开辟“安全警示栏”,组织开展安全家书征集评选、安全知识网络竞答活动,17000余人次参与;打造“矿建情缘”婚恋平台,推送“矿建情缘、真情在线”网络相亲专场16期,网络直播“矿建情缘 牵手百年”集体婚礼;开通建言献策通道,对职工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回复解决;网络征集职工代表提案85件,立案43件,集团职代会解答9件。四是网聚正能量。开辟“党的十九大公开课”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等学习专栏和知识竞赛,参与竞答43000人次,朋友圈分享4359人,发放微信红包2799个;开辟“劳模工匠风采录”,广泛宣传劳模、工匠和“最美家庭”“矿建好人”以及重点项目部;开展“书香矿建”活动,征集主题征文、经典诵读作品、书画摄影作品、“辞旧迎新、精彩回顾”春联,鼓励会员评选优秀作品;开展劳模工匠大拜年视频展播、元宵猜灯谜、中秋节诗歌填词等职工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累计浏览量突破15万人次。

点评:网络是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引领职工日益重要的平台,中煤矿建集团工会的网上工会工作升级版是工会工作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

2019-04-19 中煤矿建集团工会案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81.html 1 3 打造网上工会工作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