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A01版:

开启乡村振兴“金钥匙”

——宋疃镇和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记者 陈洪

4月3日,一个寻常的工作日。记者一大早来到烈山区宋疃镇和村时,发现此地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上午8时许,在北京路与南外环交叉口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放眼望去,路西侧数百亩梨园内,成片的梨花洁白如雪,大片的桃花宛若彩霞,金黄色的油菜花和浅紫色的二月兰相映成趣,把和村装点得五彩斑斓,引来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梨园内铺设有蜿蜒曲折的木质栈道,人们可以穿梭其间,观赏游览,甚有曲径通幽之感。

沿北京路向南走去,干净的柏油路直通苹果广场,吴陵沟内流水潺潺,远处的农家院落红瓦白墙,沿着道路两旁一字排开,构成了一幅绿色田园风光画,美不胜收。

“这里环境优美、设施完备,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赏心悦目的美景,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市民朱传秀今天特地和徒步群的姐妹们相约来到和村,一同踏青赏花。她们一脚踏进梨园就兴奋不已,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和村位于宋疃镇政府北侧,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梨园1200亩、桃树600亩、苹果树1万亩,形成了春季花香四溢、秋季硕果累累的天然美景。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和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烈山区的乡村旅游异军突起。以村落为载体的乡村游,既有传统的民俗文化,又融合了丰富的农业资源,很受市场欢迎。和村就是全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代表之一。

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居全介绍说,近年来,紧跟美丽乡村建设政策东风,和村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村貌,先后对村里六条主干道进行了拓宽,铺设了沥青,建设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观景步道、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因地制宜打造了梨园、打麦场、磨园、荷塘石山、苹果广场等一批主题鲜明且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如今的和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晌午时分,玩累了的游客就在附近的农家乐安顿下来,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一些从合肥、徐州、蚌埠等地开车来游玩的游客也陆续到来,小小的村落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下一步,和村将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唱响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扩大和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站在村口,李居全乐观地对记者描绘着乡村振兴的梦想,眼里闪烁着光芒。

2019-04-19 陈洪 ——宋疃镇和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3517.html 1 3 开启乡村振兴“金钥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