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RB10Bb09C版:

课例观摩 评议交流 主题讲座

我市用好新教材上好语文课

  ■ 记者 徐丽丽 通讯员 苏雅巍

  本报讯 日前,淮北市部编教材小学语文三年级“阅读策略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市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市直属各小学以及杜集区、相山区、烈山区、濉溪县的六百多位教师参加了观摩研讨活动。

  市教研室为提升活动质量,最大限度地帮助老师们把握新教材,贯彻新理念,早在一个多月前便通知相关学校,确定上课教师并进行课例打磨。本次活动主要采用课例观摩、评议交流、主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节课由安徽省特级教师陈金龙执教《总也倒不了的老屋》,学生们在边读书边学习预测的过程中充分感受阅读的快乐,陈老师机智幽默的教学风格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节课由市第三实验小学优秀年轻教师王颖执教《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王老师巧妙引领学生巩固练习、自主运用学到的方法边读书边练习预测,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第三节课《不会叫的狗》由市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濉溪县实验小学王杰敏老师执教,王老师着重引导学生预测三种不同环境下故事的结局,试着运用预测策略进行独立阅读。三位执教老师共同将本单元三篇课文的教学作为一个整体呈现,训练目标层层递进,教学效果扎实凸显。

  课例观摩后,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德华老师进行评议并作主题讲座——三年级“阅读策略单元”的主要特色及有效实施。张老师对三位执教老师的课堂教学从板块设置、目标达成、重点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点评,他在讲座中向老师们全面细致地解读了“阅读策略单元”在编排类型、结构体例方面的主要特点,重点强调了阅读策略单元的教学应树立整体教学观,教学目标层层递进,要加强阅读策略的迁移运用,为参会老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操作的实施策略。

  自2016年秋季小学语文部编教材在我市各小学开始使用以来,市教研室已经多次举办了针对新教材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为全市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研究新教材、用好新教材的热情,有效提高了我市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下一步市教研室还将举行全市部编教材三年级上册习作单元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相信全市小学语文教师会以这些活动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研究,用好新教材,上好语文课。

2018-11-09 徐丽丽 课例观摩 评议交流 主题讲座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08.html 1 3 我市用好新教材上好语文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