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4版:

程民:以匠人之心守护百姓品质生活

  ■ 记者 王陈陈 实习生 刘昭钟

  审查复核食品药品检验报告书与原始记录累计12000批次,接待社会技术咨询不计其数,无一例差错……多年来,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业务室主任程民始终秉持“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这一原则,不负肩担的检验中心授权签字人和业务室负责人使命,始终严格把关,做好质量控制。

  多年来,他大力推进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安全性监测工作。2004年以来共处理167起药品聚集性不良反应和3起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及时防止了药害事件的发生。

  他致力于传道授业、发挥“传帮带”作用,举办药品不良反应在线上报系统培训等各种培训班共40余期,遴选3名选手组建参赛队参加全省药械化安全性监测知识竞赛活动,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审核上报药品不良反应40544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596例、化妆品不良反应1071例,位居全省前列。

  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是程民身上所具有的优秀品格。他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省、市食药监局组织的GMP认证现场检查26次、飞行检查47次,检查企业37家。每次现场检查时,均严格按照检查方案,客观公正地对企业进行检查并作出公正的评定,高质量地按时完成检查任务,表现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素养,受到省食药监局的通报表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在工作中都应在努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程民以此为目标,勇于创新,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

  他先后主持完成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特色中药制剂研发项目——降逆除胀协定方,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级项目新版《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盐车前子、柠檬、桑黄、麸炒乌药等品种的质量标准复核工作;参与完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中药不良反应/事件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报告(中药注射剂)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华蟾素标准化建设”的课题研究;参与编写并出版国家药监系统稽查类培训教材《药品行政监管技能》。

  2011年,程民被评为全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监管先进个人,2012年参与的科研课题取得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证书,2018年获得第六届淮海科学技术一等奖,并多次荣膺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8-11-09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31.html 1 3 程民:以匠人之心守护百姓品质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