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9日
第A04版:

魏建彬:成就教育梦想 书写幸福人生

  ■ 记者 徐丽丽

  他,自1986年任职濉溪县实验小学以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相继担任数学备课组长、教导副主任、副校长,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他,32年如一日,凭借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突出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许,也获得了同事和上级领导的肯定。

  他就是濉溪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魏建彬。

  在负责学校德育工作过程中,他坚持以人为本,大胆创新,努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使校风校貌日新月异,校园文化日趋活跃,德育工作硕果累累。

  经过几十年的课堂教学实践与教学探索,他对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诠释。他认为教师的教学方式必须服务于学生,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地学习,得到充分发展。教学中,他重视课程观的改变,重视学生生成,根据学情安排教学,发挥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保证其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得到充分发挥,得到富有个性地发展。2015年,他着重从研读课标和教材出发,深入探讨了教师、教材、编者、学生之间的关系,并把研习所得《立足课程标准 合理使用教材》通过继续教育分享给全市教师。

  自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实践新理念的教学行动中。作为区域内实验小学的学科专家和特级教师,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地区小学数学学科的教科研大旗,为区域学科发展作出贡献。从2003年至今,他开展讲座83场,并多次主持市、县级以上教研活动。组织开展实验教科书涉及的计算教学、图形教学、解决问题等专题研讨活动,把全国小数会的活动以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时传递给一线教师,很好地发挥了在课改中的骨干示范作用。坚持把“城乡交流活动”和“送教下乡”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开展校际教学交流活动,大家同台上课,彼此借鉴,共同进步。2012年到2016年近五年间,他先后到各乡镇中心学校进行教学交流,参与教师多达500多人次,使众多一线教师从中受益。

  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优秀德育课教师”、淮北市“骨干教师”、淮北市“学科带头人”,这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他受之无愧。

2018-11-09 徐丽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30.html 1 3 魏建彬:成就教育梦想 书写幸福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