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第A02版:

奋力推动文旅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访市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胡家培

■ 记者 刘露

近年来,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硬核”成绩单:2022年度省文化旅游目标考核、省体育工作目标考核中,市文旅体局两项工作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同时荣获全省文旅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据第三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387.8万人次、同比增长53.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60.6%。

“主动作为,顶压前行,开拓创新,方能逆势而上。”作为“答卷人”“掌舵者”,市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家培道出解题技巧。近年来,市文旅体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契机,从建机制、抓项目、惠民生、促消费等方面多向发力,丰富文旅体产品供给,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这些年,我们紧紧牵住重大文旅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全市文旅产品提质升级,打开了发展的崭新局面。”胡家培介绍,我市加快文旅项目“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引进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以高质量项目进一步优化完善旅游产业布局。目前,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重点项目共40个,总投资约213.7亿元。其中,龙脊天路(皖北川藏线)、环绿金湖文旅项目提升、四季榴园景区提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同时,积极开展文旅推介营销宣传和惠民拉动,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创新实施高铁冠名营销,开通“乐游长三角”高铁旅游专列,开展“乐游五一”文化旅游节、“乐游五一 淮北有礼”、“欢度中秋 喜迎国庆”文旅嘉年华、“金秋万人游淮北”等各类文旅促销活动87场,涉及惠民金额近1000万元,参与人数约170万人次。

“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能使群众生活有质感,城市更有温度。”胡家培表示,我市坚持所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市图书馆创建“1+4+N”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市文化馆利用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直播培训、直播看展,创新“云上”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坚持艺术为民,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丰富群众“文化菜单”,组织编创的梆子大戏《老兵》及泗州小戏《小村官》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编创的淮北梆子大戏《永远的嫁衣》入选安徽省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水彩(粉)画作品《茶记之古镇幽香》入选安徽省委宣传部2023年度重点文艺项目。

“不断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让我市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健身自由’,共享发展成果、收获健康幸福。”胡家培说,我市今年建成绿金湖体育公园、萧濉新河体育公园、濉河体育公园、龙脊山骑行道等一批亲民便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这些设施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宝贵资源,推动了我市健身休闲设施的升级。与此同时,培育打造“淮BA”“淮超”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全民健身赛事品牌,相继举办长三角笼式足球邀请赛、汽车(房车)集结赛、自行车联赛等大型区域性赛事,吸引全国及长三角各省市体育爱好者广泛参与,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单项赛事活动平均在500人以上,在淮停留时间平均在3天以上,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今年以来,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总参与人数达18万人次,外地体育爱好者来淮近万人次,直接消费约2000万元,间接消费预计超过1亿元。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市文旅体局有着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下一步,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甩开膀子,干出样子,闯出路子,为建设‘五宜’幸福淮北中的‘宜游’贡献更多文旅体局的力量。”胡家培表示。

2023-11-14 刘露 ——访市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胡家培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50054.html 1 3 奋力推动文旅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