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第A07版:

市首府实验小学多维度加强劳动教育

■ 通讯员 梁聪颖

本报讯 “这是我们班种的青菜”“这是我们班收获的萝卜”“我们煮的汤可鲜美了”……孩子们分享着劳动收获的喜悦,幸福校园充满着欢声笑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市首府实验小学积极实施“劳动促进”行动,通过多元化的劳动教育形式,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

课程育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开齐开足劳动课程。针对新劳动课程要求,在课堂上有效组织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劳动教学。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学校少先队制定了各年级“劳动之星”争章体系,并积极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实现劳动教育的多维度开展。

环境育人。学校积极打造以劳动教育为内核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中浸润学生的劳动价值观。民俗园厚植农耕文化,地面青石砖展示二十四节气知识,放置的犁头、钉耙、碾子、推车、石磨子等农具配上文字说明后,展品“活”起来了,同学们与“物景”对话,对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劳动人民的勤劳和创造精神,也激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实践育人。学校充分挖掘每一处可利用的空间,开展多种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研学活动同学们走进田间挖红薯、刨花生,走进果园摘苹果、摘石榴,劳动热情高涨。志愿活动日,同学们走进社区捡拾白色垃圾,铲除小广告,发放文明宣传单,社会服务劳动的意识不断增强。校园劳动实践基地承包到班,劳动体验活动常态化,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知农时、学农事,劳动技能不断提高。

市首府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丽表示,开展好劳动教育,就是为“双减”赋能,学校将持续推进“劳动促进”行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2022-10-28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3247.html 1 3 市首府实验小学多维度加强劳动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