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1日

第A07版:

谁与菊花共重阳

于国源

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重阳节,这个秋天的节日,又称菊花节。古老的重阳佳节,从《诗经》《楚辞》中一路走来,在那簇簇绽放的菊花深处,有多少身影并没有湮没在岁月的风尘中。

对于人类,节日其实并非只是一个单纯的日子,其中凝聚着太多的情思。岁岁重阳,多少文人墨客把心事向菊花诉说。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虽然是重阳佳节,易安居士赏的是菊花,心底流淌的却是刻骨的相思。“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菊花开了,新酒酿好了,白居易与知己开怀畅饮,那是怎样的纵情与惬意。“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孟浩然对菊花的惦念似乎是信手拈来,却透着丝丝缕缕农人的质朴和热情。岁岁重阳,一样的菊花,别样情怀。

重阳佳节,有人东篱把酒赏菊,也有人以风雅的名义来摧残菊花。在唐朝,重阳节饮菊花酒是很流行的一种活动,人们把美丽的菊花摘下来放到酒里。到了宋代,逢重阳节之时,富贵人家或店铺酒楼甚至把各种颜色的菊花扎成拱门或长长的门廊,恭迎宾客。菊花是有灵性的花中雅士,怎么欣赏它都可以,却不能伤害它。李白是懂得怜惜菊花的,他在《九月十日即事》中写道:“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犹记儿时,懵懂的我们亦对菊花充满敬畏和珍惜。灿烂的野菊花开得漫山遍野,嗅着重阳的菊香,真切地感受着黄花满山的浓情。我和小伙伴在山上放牛,在蓬草之中嬉戏,看着满山的黄菊花,无法用诗人的语言来抒发自己的惊喜与热爱,只能静静地躺在菊花旁边的草丛里,陶醉和遐思。想来,那也该算是我们的赏菊雅事了。

长大后,爱上了名著《红楼梦》,当然也就羡慕宝玉和姐妹们的赏菊雅事。对于菊花,他们又是忆,又是访,又是种,又是对,还有供、咏、画、问、簪,最后还要写菊的影、菊的梦,菊花可真是让才子才女们给赏透了。黛玉的诗更是力压群芳,把菊花和自己的身世联系在一起,赋予了菊花更多的感情。在文人墨客的心里,菊花是隐逸者,是高洁者。而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却以菊抒发了一个革命家面对岁月峥嵘时的乐观豪情:“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菊花,在华夏大地上绽放了几千年,今天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重阳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的老年节。黄花分外香,转眼又重阳,品不完的菊花韵味,看不完的菊花风姿。漫步花丛的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和孩子。今日重阳,赏菊的不仅仅是文人墨客……

2022-10-01 于国源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1139.html 1 3 谁与菊花共重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