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第A06版:

金秋遍地“致富花”

——濉溪县四铺镇洪南村把“小菊花”做成“大产业”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郭子文

徜徉花海,菊花飘香。近日,记者走进濉溪县四铺镇洪南村菊花种植基地,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竞相绽放的药菊错落有致,美不胜收。菊花地里,村民正在忙着采摘。他们或拎个篮子,或提着袋子,一幅优美的田园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小菊花”带来“大收益”。看着一望无际的花海,村民脸上的笑容像绽放的菊花一样灿烂。这满地的菊花,成了村民们致富的“黄金菊”。“目前,合作社一共流转了270亩土地,主要种植苏北菊、北京菊、黄香菊等多种菊花。虽然遇到了旱情,但菊花品质还不错,市场行情看好,亩产约750公斤,预计每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带动务工200余人。”洪南村经济合作社股东肖宗明表示,今后,合作社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带动村民参与的方式,带领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菊花,免费教大家种植技术,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让“小菊花”成为“致富花”。

“自己年纪大了,到外面打工也不方便,如今在这里帮忙管护、采摘菊花,不仅能够照顾家,一个月也能多收入2000多块钱。”正在菊花基地采摘菊花的村民肖宗海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洪南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务工”模式,大力发展菊花种植,通过引进菊花种植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菊花的收获,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收益,也为周边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带来了务工收入。目前,该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菊花村”。

“从目前的情况看,菊花产业有前景,产品有销路,值得进一步推广。”四铺镇洪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宏亮说,下一步,计划带领村民将菊花种植面积从目前的近300亩扩大到700至800亩,进一步加强菊花产业的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不断做大做强菊花产业,让菊花成为全村产业兴旺的支撑产业,助力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2022-09-23 吴永生 ——濉溪县四铺镇洪南村把“小菊花”做成“大产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20438.html 1 3 金秋遍地“致富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