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第A08版:

华丽转身六湖兴 水光潋滟荷映蔚

朱慎缜

“红妆绰约,簪月华而香远;白羽轻盈,绝尘烟而韵幽。”仲夏季节,漫步淮北市北郊的朔西湖畔,只见湖面波光粼粼、荷叶轻轻摇曳,湖边草地上,小朋友们在尽情玩耍、放声高歌。此情此景,你肯定难以想象,湖光山色,美景如画,这难道就是昔日煤灰蔽日的煤城淮北?目力所及,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淮北华丽“蝶变”成“美城”,俨然一城青山半城湖!

淮北市因煤炭开采而建于上世纪60年代,建市6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煤11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导致了土地沉陷和资源枯竭。据统计,全市因采煤沉陷土地41.6万亩。

近年来,淮北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采煤沉陷地治理作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实施矿山地质环境大治理大修复大保护,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结合现有地理特色,将市区周边的沉陷区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绿金湖、碳谷湖、南湖、朔西湖、乾隆湖、化家湖等六座湖泊,成为镶嵌在皖北大地上的颗颗明珠,熠熠发光。放眼望去,如今的淮北一年四季树木葱茏,四季鲜花盛开,“三山环绕、多湖珠连、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山水生态初步形成,一座“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格局屹立在江淮大地。

一方好山水,绿色润南黎。六湖缀其中,宜业亦宜居。

绿金湖水清澈见底,辉映着天空中的朵朵白云和岸边依依的垂柳,各种难得一见的水鸟在水面轻盈地掠过,金色的鲤鱼在水中往来游弋。绿金湖如同一块熠熠生辉的宝玉,镶嵌在皖北大地。绿金湖碧绿的湖水,加上湛蓝的天空,还有美丽的岸上景色,约上一群人,呼朋唤友,走在绿金湖的湖畔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油然而生。

碳谷湖水域宽阔,植物品种丰富,层次分明,挺水植物分布在荻、蒲、芦苇等湖滨处,浮水植物荇菜、莲、芡实等浅水区,沉水植物分布在苦菜、眼子菜、黑藻等深水处。盛夏时节,水光粼粼,草木葱郁,连片的芦苇丛、荷塘,还有一群不知名的野鸟长啸云天,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业已成为提供休闲和游憩功能形成“L”型滨水形象展示带。

南湖湿地公园是皖北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水上娱乐休闲度假景区,如同巨大的翡翠镶嵌于烈山区,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她赋予城市的已不仅仅是灵性和秀美,也赋予了淮北市以生命与活力,环湖路两侧空地建设的长堤映山、芦荻秋生、缘溪泊芦、芙蕖听涛、杨林闻风、雪松草坪、柳堤寻芳、湖韵忆淮等景点点缀其间,移步换景中,各种绿色直逼你的眼睛。

朔西湖位于六湖的最北端,湖水面积约8000亩,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小雨里的朔西湖风情万种,空气清新,远处的新绿与近处的新绿格外撩人。沿湖的大大小小湖心岛格外惹人稀罕,小巧玲珑,皆以树为主题:有的斜入水中,顾盼若兮;有的对影相望,顾自怜惜;有的树冠如盖,怜香惜玉。书院翼然,古乐琴弦之声袅袅;朔西楼台,汉唐制式之形巍峨。游客迈步其间,一阵清风吹过,恰似在聆听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在娓娓述说着淮北的悠久历史。

乾隆湖位于濉溪县老城区,是明清石板街的南延,它通过绿廊隔离环路与石板街相连,设计了“一心二轴六分区”的景观结构,打造了惠黎阁、文化水街、湖心岛,古城墙大门、明清乾隆湖牌坊、沉水走廊、十八里长廊等单体景观38个,古典与生态完美融合,充满活力与动感的城市公园。

在民间传说中化家湖是王母娘娘的瑶池和行宫处,如今已经成为淮北市城市用水备用水库,三面青山环绕,四周绿色葱茏,湖内碧波荡漾,岸边曲径通幽。立于大坝,凝目远望,群山舒展筋骨,生机盎然,俯视堤下,农田阡陌成块,一派丰收在望景象,真乃是山青、水绿、景美、鸟欢、人和。

“荷叶田田,荷花亭亭,荷塘风景如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丽的朔西湖之南隅,网红路西侧,百莲百荷项目已然绽放。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借助煤矿沉陷区治理,以“荷”为媒,营造基地,种植了各色荷花、睡莲,品种有红灯高照、太空莲、红星闪耀、九品香莲、澳洲睡莲、大王莲、碗莲等160多种荷花和睡莲品种,盛花期从6月底开始,将自然生态与荷花文化的深度融合,展现了乡村美、生态优、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面貌。极目远眺,蓝天白云和百亩荷花交相辉映,一幅美丽乡村景象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热播剧《梦华录》中的“荷花海”,看荷花随风婀娜多姿,闻阵阵荷香沁人心脾,近听水波潺潺,远观亭台鳞次栉比,颇有身临其境之妙。

六湖既成,舟楫扬帆。未来的淮北美景,将沿湖依水就势,打造成一系列水湾空间,将城市中心湖带打造成城市的特色窗口、生态核心、文化窗口、活力中心。美丽的淮北,我的家乡,将携全国文明城市、中华环境优秀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众多“国字号”盛誉,起锚启航正当时,逐梦前行铸辉煌。

2022-08-17 朱慎缜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7723.html 1 3 华丽转身六湖兴 水光潋滟荷映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