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第A02版:

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 实施“一窗通办”模式

市人社局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刘陈 马琪

本报讯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和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落地实施“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科学设置窗口,跑出优化服务的“加速度”。根据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要求,结合我市社保办事大厅实际情况,对大厅整体布局进行优化再升级,将大厅分为综合服务区(包括绿色通道、涉企服务、办不成事服务、预约服务、政策咨询等)、通办综合窗口区(设置5个通办综合窗口)和自助服务区等三大区域。综合服务区主要对老弱病残孕及军人等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对咨询人社政策的群众提供服务,对企业提供服务,对群众预约、办不成事等情况提供服务。通办综合窗口区主要为群众提供人社业务办理服务。自助服务区主要为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打印服务,并有专人现场帮办。通过科学设置,真正实现了综合窗口由“分类”综合窗口向“一窗通办”综合窗口的转变。

提升经办能力,跑出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专门抽调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5名窗口人员进行系统授权、全业务培训和实际技能操作,再通过“一点带面”方式带动其他窗口人员,最终实现所有窗口人员均能全业务办理和政策“一口清”;在去年落实“提速办”基础上,又对17个服务事项提速50%;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进一步优化;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所有材料“应减尽减”……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窗口办件效率大提速,窗口人员全业务办理工作由“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转变。

开发智慧系统,跑出线上线下的“加速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依托“智慧人社”系统,市社保办事大厅对接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北分厅,抓好网办事项落实。对线上事项办理程序和办理事项进行科学开发,对18个打包“一件事”进行线上系统开发。目前,群众在社保办事大厅办理的所有事项均可在“智慧人社”系统线上办理,实现了大厅窗口“单轨制”主要办理方式向线上线下“双轨制”并行办理转变。

2022-08-17 朱冬 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 实施“一窗通办”模式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7665.html 1 3 市人社局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