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7日

第A01版:

市总工会推出5方面20条举措

关爱职工群众 助力经济发展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杨梦琦

本报讯 开展“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全年实现稳定就业2000人以上,组织促就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开展安心托幼行动,全年新建母婴室、托管班、托育室、心灵驿站等四类阳光家园20家;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近日,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保稳定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研究提出5个方面20条举措,旨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暖心服务职工。组织开展就业促进行动,继续开展“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为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未就业的应届、往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拓宽市五一劳动奖、劳模工匠评选范围;开展安心托幼行动,全年新建女职工“阳光家园”20家,为3岁以下职工子女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形式多样的福利性照护服务;实施快乐健身行动,开办各类健身培训班、兴趣班,鼓励基层工会依法依规为职工购买健身服务;开展放心家政行动,全年线上线下培训家政从业人员1000 名,举办育婴、养老家政服务技能竞赛。

助力经济发展。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减免租户租金,返还小微企业经费,积极支持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开展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和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和工会助力消费活动。

做实民生实事。办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对困难职工家庭及时给予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子女助学、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建会入会、安全保护、健康体检等方面权益保障;聚焦助学育人目标,统筹推进圆梦计划、金牌蓝领、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帮助100名以上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充分就业;深化“互联网+普惠服务”,常态化开展加油、餐饮、观影、健身、公交打折等普惠性活动,启动工会会员大病医疗普惠慰问项目,开展“一瓶水·传递爱——致敬高温下劳动者”活动。

促进和谐稳定。实施集体协商专项行动,推动企业与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行业集体合同;实施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开展“法院+工会”诉调对接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劳动关系监测点和信息员作用,及时监测分析劳动关系态势;妥善解决职工信访矛盾问题,建立健全下访接访制度,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信、访、网”信访投诉渠道;规范企(事)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转变工作作风。组织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和“当一周工人”活动,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进万家”活动,主动摸排疫情对职工生产生活的影响;组织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情况专题调研,了解掌握企业和职工诉求,认真研究问题对策。

2022-08-17 徐志勤 市总工会推出5方面20条举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17662.html 1 3 关爱职工群众 助力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