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6日

第A04版:

不着一把火 不冒一股烟

朔里镇多举措备战秸秆禁烧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张艳

摄影 记者 梅月

本报讯 金色初夏,麦香阵阵。在农户们准备抢抓时机午收的同时,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秸秆禁烧服务队也成为了午收期间的一道风景。“小麦成熟时,又到秸秆禁烧工作季。这两日,朔里镇就在路口、田间地头悬挂横幅标语,老百姓上街下地一眼就能看到,宣传效果很好。”5月22日上午,杜集区朔里镇官庄村正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的村“两委”人员笑着说道。

午收临近,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朔里镇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回收利用工作。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土地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设置了38个秸秆禁烧服务点,成立日常巡逻小组,在麦收现场督导查看,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隐患,营造了“人人知晓禁烧政策,人人参与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朔里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个人。秸秆禁烧包保期间,包村人员全程下村下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主要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包村人员包户,做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此外,朔里镇还联系秸秆回收利用公司,全面回收利用小麦秸秆,公司对接各村,由专人打捆回收运输。

近年来,朔里镇秸秆禁烧工作抓实落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禁烧工作制度,形成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秸秆禁烧成效显著。“今年禁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朔里镇将同心协力,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零火点目标,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朔里镇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2022-05-26 徐志勤/文 梅月/摄 不着一把火 不冒一股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8499.html 1 3 朔里镇多举措备战秸秆禁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