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4日

第A06版:

守护初心

——记皖北煤电招贤矿业公司 党务工作者吴卫星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吴琼

43岁的吴卫星,压在身上的担子可不少:皖北煤电招贤矿业公司生产技术部党支部书记、生产技术部车间工会主席、防治冲击地压办公室主任。

“广大党员要准确定位、明责知责,树立‘一盘棋’意识……”3月1日,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吴卫星又一次强调支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重要性。年初,他与支委碰头制定支部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将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智慧化矿山作为发展目标,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张乾龙是生产技术部的一名骨干。他在煤矿采、掘、设计工作等方面虚心学习,先后申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0余项。去年7月,他担任了生产技术部副部长。

平日里,吴卫星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等,及时发现党员员工身上的闪光点,选树一批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典型,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在企业正处于‘四期交汇’的重要阶段,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技术创新的队伍,为矿山多做贡献!”吴卫星郑重地说道。

紧凑、充实、忙碌成了吴卫星工作的真实写照,也培养了他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作为一名招贤的老员工,吴卫星见证了矿井从破土动工到正常生产,充分认识到招贤煤矿瓦斯、水、火、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灾害耦合叠加,治理难度大。国内外发生的每一次冲击地压事故,都让他心里警钟长鸣,愈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利用休息时间,他刻苦学习冲击地压相关知识,平时用心观察思考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冲卸压方案,并不断深入现场询问各种方案在现场的实施情况以及分析治理效果,做到日有打算,周有安排,月有计划,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和同事的业务水平。

2020年,招贤矿业1305机巷次生断层密集,掘进期间巷道微震,出现锚杆、锚索崩断现象,对巷道支护造成一定破坏。经过与中国矿业大学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几位教授的多次专题分析、探讨,吴卫星根据现场矿压显现及监测数据综合分析情况,提出以迎头煤体爆破卸压为主等防冲卸压措施,最终确保了1305机巷安全掘进、切眼安全贯通。

2020年3月29日,根据1304工作面顶板岩性特点,合理选择关键爆破层。针对顶板预裂孔施工过程中钻孔成孔率和装药率不足的情况,他采取了稳固钻机、匀速钻进,合理控制钻速、长时间洗孔、机械装药、改进炮头捆扎方式、专人打孔专人装药等一系列措施,使钻孔成孔率和装药率大幅提高。

做好党务干部,学习是关键,吴卫星始终不忘初心,牢牢把入党誓词铭刻在思想深处。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岗位锻炼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不断总结和学习省内外党支部工作“微经验”,持续优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对待职工们热情真诚,关心他们的工作成长。吴卫星认为,做好党务工作,就得让小伙伴们时刻有如沐春风的踏实感。平日里,他洞悉年轻人的思想脉搏,坚持以身边事、身边人作为最鲜活实例,言传身教帮年轻党员扣好“扣子”。无论多忙,他始终坚持定期召开内部工作交流分享会,带头“复盘”每一次重大工作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

去年,他获评皖北煤电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员工们深有感触地说:“看看吴书记的工作劲头,咱们可得撸起袖子好好干呀!”

“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是为了‘让谁看’,关键是要推进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相促,体现在党支部工作的实用、管用、好用、能用上。”吴卫星发自肺腑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务工作者 ,想把一项工作从做到,到做好,绝不是靠冰冷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而是靠发自内心的热爱。“做党务工作的用心人,做矿山安全守护人。这,就是我的初心。”

2022-03-04 徐志勤 ——记皖北煤电招贤矿业公司 党务工作者吴卫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102273.html 1 3 守护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