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第A11版:

党风党纪的全面重塑 理想信念的锤炼升华

——淮海实业集团“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专项行动显成效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马凤林 王燕

经过两个多月的洗礼,淮海实业集团的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更加有为、表率作用更加彰显。这标志着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的“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8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集团公司党委反馈意见。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集团公司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全面整改。同时,为切实做好整改落实,集团公司党委站在讲政治、讲看齐的高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疏于管理”等问题,深化学习研讨、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建立健全机制,扎实稳步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学习研讨 重悟透

注重以学习打头、以研讨带动,筑牢夯实专项行动基础。

集团公司党委将党章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结合起来、贯通起来,与推进集团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担当使命。

坚持广泛深入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举办2期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和1期党支部书记、支委暨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等形式,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培训力度,年底前实现对1366名在岗党员的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建立健全党员培训档案,提高党员培训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坚持督导检查学。采取随机抽考方式,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效果,增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点抓好不在岗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全覆盖。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委配发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和学习资料1385册,引导广大党员认真潜心自学,确保常学常新、学深悟透。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48次,组织研讨交流1235人次。其中创新亮点频出:盛顺达公司党总支开展“抄党章、感党恩”党员作品展,引导党章学习入脑入心;祁南公司党总支、星创公司党支部开展党章知识测试,增强党员尊崇党章、践行党章意识。

警示教育 抓重点

开展警示教育是抓好专项行动的关键环节,要精准聚焦党员违法违纪易发多发问题点,找准行动重点。

开展教育活动。集团公司以党员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进一步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廉政党课、座谈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深刻吸取教训、牢记党员身份、严格自我约束。

编印警示教材。梳理近年来集团党员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党员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配发1361册,确保全部党员人手一本。淮海物流公司党总支、四兴公司党总支采取书记支部书记领学警示教材、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对醉驾、赌博等重点案件开展专题剖析,切实发挥以案示警作用。

上好廉政党课。围绕“遵规守纪”主题,结合身边典型案例, 24个基层党支部为党员讲授廉政党课108堂;注重运用反面典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活教材和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培养党员的行动自觉。

深入检视自查。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对照党章等,深入查摆在遵守党纪国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35项具体事项,着重从思想认识、制度执行、责任落实等层面查找差距不足,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清单。

实践锻炼 强党性

怎样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凸显党员先进性?将岗位实践锻炼作为锤炼党员、提升修养的重要内容,是淮海集团党委的“秘诀”所在。

深化争创活动。围绕“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数字赋能、精益管理、共建共享”等重点工作,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创建。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岗”159个、“党员责任区”158个、“党员服务队”34个、“党员突击队”43个,进一步拓宽了党员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载体和途径。安徽矿机党委、相山水泥党委对优秀“区、岗、队”进行命名,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争做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承诺践诺。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结合岗位实际,签订承诺书1160余份,明确承诺事项,履行承诺内容,引导党员积极在安全生产、市场开拓、技术攻关等关键环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性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开展党员亮身份,1038名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助力做好技术攻坚、客户服务及常态化疫情防控。

办好实事好事。聚焦“急难愁盼”,既知实情,又出实招,包括帮助解决“办证难”问题、解决残疾人就业岗位、改善食堂就餐环境、解决充电难等,刷新办实事好事清单219项。淮海物流公司党总支设立“爱心角”项目,为职工配备日常应急用品,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健全机制 保落实

把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是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并强力推进的。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下发《关于召开“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明确会议主题、学习重点、查摆问题内容、组织实施程序等。安徽矿机党委利用政工例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观看《组织生活会流程》微视频,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基础。

完善政治生日仪式。坚持把党员过政治生日仪式固化下来,40个党支部为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讲授廉政党课、赠送生日寄语,鞭策党员牢记初心使命。

“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专项行动,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是一次瞄准问题的靶向治疗、一次党风党纪的全面重塑、一次理想信念的锤炼升华,是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锤炼党性意识、提高政治觉悟的有效抓手和具体举措。打造一支坚守忠诚、勤学笃实、崇德修身、担当有为的队伍,有力地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淮海人”一直在努力!

2021-11-26 王陈陈 ——淮海实业集团“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专项行动显成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4335.html 1 3 党风党纪的全面重塑 理想信念的锤炼升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