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第A02版:

确保民生工程质量不能少了百姓监督这一环

赵 斌

近年来,相山区全程网上公示各项民生工程实施信息内容,所辖各镇街、社区(村)同步利用民生工程宣传公示栏按月公开公示受益对象等信息,全方位接受百姓对民生工程实施的监督。这一做法体现了相山区对民生的重视,把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值得点赞。

民生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多个方面。要将这些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真正造福于民,让百姓打心眼里放心、满意,不能少了百姓监督这一环。

前不久,中纪委网站通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以来涉及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钢琴路”“烂尾园”“摆设管”……这些“暖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摆设工程”,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民生项目没能接受百姓的有效监督。

民生工程的最终受益者是百姓,哪些工程有问题,需要整改,哪些工程藏“猫腻”,需要揭疑,百姓最有话语权。让百姓参与监督,与己相关自然会更加地用心用力,也可弥补政府监督的不足,他们受民所托,责任心强,往往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监督效果。

让百姓对民生工程的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就是要让百姓由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参与各项工作,让“百姓满不满意”成为开展工作的“指挥捧”,从而真正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反之,百姓对各项民生工程“两眼一抹黑”,便很难保障每一项民生工程都能惠及到百姓身上。

悠悠万事,唯民为大。多年来,我市各项民生工程牵头单位,采用多层次、多渠道公开方式,对外公示项目进度、资金发放、惠民政策等基础信息,广泛号召全市人民全方位参与监督民生工程实施项目,有力推动了民生工程规范实施。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确保民生工程质量离不开百姓的监督,要赢得民心,百姓必须参与其中。

2021-11-26 赵 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4267.html 1 3 确保民生工程质量不能少了百姓监督这一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