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11版:

“小农耕”变为“大庄稼”

五沟镇“一户一块田”增添农业发展后劲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孙楠楠

本报讯 秋种正当时,农户种植忙。眼下,五沟镇五沟村戚窑庄村民戚俊法正抢抓墒情进行秋种作业。“家里20亩地分成6块,土地整合后,大面积种植了玉米,不仅管理、收割效率更便捷了,今年秋季玉米产量和收成也明显提高了。现在田地里两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预计今天上午小麦就能全部播种完。”谈到“一户一块田”改革给他带来的“红利”,戚俊法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五沟镇五沟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 523亩的“一户一块田”土地整合。秋收后,新一轮“一户一块田”行动正在五沟村小张庄红红火火展开。在分地现场,由村民组选出的10名代表分工明确,拉尺、记账、砸撅定界限,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看着即将重新分配好的土地,村民张中华已经开始盘算起以后的便捷和收入。让他高兴的不仅仅是眼前的景象,更让他满意的是村里的“一户一块田”改革,不仅“小块”变“大块”、“碎片”变“整片”、“小户”变“大户”,更圆了像他这样“种好地、好种地”的梦。

“在推进中,我们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让村民积极参与改革方案制定及推进、具体实施的全过程,对零碎土地进行重新整合分配,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原有的零碎土地整合成片,实现了‘一户一块田’的目的,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和支持。”五沟镇五沟村党总支书记任东海说。

五沟镇以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并建立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推进模式。在推行过程中,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坚持“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逐步实现了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使“小农耕”变为“大庄稼”,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增添了农业发展后劲,为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光介绍,今年以来,五沟镇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工程,年内计划完成2.8万亩的建设目标,同时按照“一户一块田、整村推进”的模式,根据全镇产业布局特点,以发展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加快品牌粮食、优质粮源、良种繁育、水产生态养殖、特色农业、休闲渔业旅游等建设,并逐步打造成为“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努力争创“乡村振兴示范镇”,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10-14 王晨 “小农耕”变为“大庄稼”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729.html 1 3 五沟镇“一户一块田”增添农业发展后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