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08版:

我是一棵小草

张斌

我是一棵小草,生长、生活在大树林的小河旁。我似小草,生长在贫脊荒芜的土地里!我似小草,但却有顽强的生命力!我似小草,平凡、踏实、低调;我似小草不张扬,不虚浮,认真做事,老实做人;我似小草,不与大树比高,不与艳花比美;做人如草,平凡就好,平凡身姿,平凡心态,过平凡日子,当平凡人,做平凡事!

小草坚韧,小草顽强,虽不能逆风而动,但能顺势起伏!小草生长、生活在田野路边、沟壑悬崖,野径草原,遇疾风而知劲草,耐贫脊而生茂荣……小草坚守着自己的生命和承诺,为大地增添绿色!

小草幼年时生活在饥饿贫困中,小草少年时生活在炮火硝烟中,小草青年时生活在暴风骤雨中,雷鸣电闪里,惊涛骇浪中,小草阅尽世事沧桑,历经盛衰荣辱!

小草后半生沐浴党的雨露阳光,乐看华夏国强,人民奔赴小康!小草生活幸福不忘党恩,以娇柔的身躯,使大地成茵,山河披锦!

做人如草,平常就好,小草春风吹生,夏经暴雨,秋经风霜,冬经冰雪!小草岁交枯荣,随几片花落,伴几声鸟鸣,览人间世俗!

我推半窗明月,卧一榻清风,闲时与子民微信交流,好文共赏;与冠民临帖练字,书法切磋;登楼顶种菜浇花,去公园游览漫步,阅宋时古风,看漆园盛景,到文庙诵圣人之文,慕蒙城历代后生博士学魁;至庄子祠仙鹤湖边闭目梦蝶,晨起舞剑,晚读诗书,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乃小草之大福也!

大自然衍生万物,覆盖大地山河,吾若小草,晨迎朝阳,夜伏大地!冬去春来,抬头看天,低头看地,风吹神州大地绿波荡,雨洒山河小草溢清香。小草植根于肥瘦淳朴的土壤里,吸吮着泥土的营养,享受着雨露的恩泽!

吾若小草,视生活如明镜,每日好心情,看阳光更觉明媚;每日好心情,看水水更碧;每日好心情,看天天更蓝,吾若小草,生命顽强,心态年轻,永不觉老!

天空蔚蓝,阳光和煦,微风轻拂,小草曼舞。吾若小草,怀一颗童心,满怀希望,憧憬未来,向往美好!

小草淡淡的香味,唤醒了我百年尘封的记忆:遥想既往岁月:小草童年生长之矮小,常被人之漠视,常遭人踩踏!小草细而柔,韧而毅。

小草生长在平凡的世界里,生长在万物共荣的大地上,生长在一个短暂而又漫长的世纪中。小草历经百载之始末,尝尽人间之苦甘,阅遍了世人之恶善!不平凡的生活岁月,记载了小草平凡而又不平常的人生!我似小草,小草如我!

103岁 写于2021年金秋

2021-10-14 张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701.html 1 3 我是一棵小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