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08版:

重阳赏看“重阳词”

魏益君

“芙蓉金菊斗馨香。天气欲重阳。远村秋色如画,红树间疏黄。流水淡,碧天长。路茫茫。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这是宋代晏殊的《诉衷情·芙蓉金菊斗馨香》,描绘是重阳节的清新画面:在节气接近重阳的时侯,芙蓉和金菊争芳斗妍。

远处的乡村,秋色如画中一般美丽,树林间从浓密的红叶中透出稀疏的黄色,真是鲜亮可爱。中原地区,秋雨少,秋水无波,清澈明净;天高气爽,万里无云,平原仰视,上天宽阔没有边际,前路茫茫,把握不住。登高远望,看到鸿雁飞来,引起头脑中无限的思念。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的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在中国的古诗词里,描写重阳的经典篇章很多,而宋词里的重阳节,就更加脍炙人口,耐人寻味。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尘世难逢开口笑,年少,菊花须插满头归。酩酊但酬佳节了,云峤,登临不用怨斜晖。古往今来谁不老,多少,牛山何必更沾衣。”宋代苏轼的《定风波·重阳》,说的是重阳出游登高:同客人带酒登山,长江水倒映着秋天景物的影子,大雁刚刚从这里飞过。人活在世上难遇一次开心欢笑的时候,趁年轻时头插菊花玩个痛快回来。

宋代晏几道的重阳节给人是悲凉的情绪,《阮郎归·天边金掌露成霜》:“天边金掌露成霜。云随雁字长。绿杯红袖趁重阳。人情似故乡。兰佩紫,菊簪黄。殷勤理旧狂。欲将沉醉换悲凉。清歌莫断肠。”天边的云彩有如仙人金掌承玉露。玉露凝成了白霜,浮云随着大雁南翔,排成一字长。举绿杯,舞红袖,趁着九九重阳,人情温厚似故乡。佩戴紫色兰花,头上插着黄菊,急切切重温旧日的颠狂。想借一番沉醉换掉失意悲凉,清歌莫唱悲曲,一唱断人肠。

而宋代辛弃疾的重阳却给人另一种感悟,《鹧鸪天·寻菊花无有戏作》:“掩鼻人间臭腐场,古来惟有酒偏香。自从来住云烟畔,直到而今歌舞忙。呼老伴,共秋光。黄花何处避重阳?要知烂熳开时节,直待西风一夜霜。”从古到今人间都是“腐臭场”,只有酒是香的。自从隐居在云烟畔,每天都过的闲适潇洒。重阳时节,呼朋唤友共享美丽秋色,只这菊花竟还未开放。看来要想菊花开得热烈绚烂,还得等待刮一阵秋风,落一夜严霜。

最脍炙人口的当属李清照的“重阳词”,她的笔下总透着淡淡的秋愁。《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薄雾弥漫,云层浓密,日子过得郁闷愁烦,龙脑香在金兽香炉中缭袅。又到了重阳佳节,卧在玉枕纱帐中,半夜的凉气刚将全身浸透。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黄菊清香溢满双袖。此时此地怎么能不令人伤感呢?风乍起,卷帘而入,帘内的人儿因过度思念身形竟比那黄花还要瘦弱。李清照的另一阕《行香子·天与秋光》,写的更是情景交融,给人共鸣:“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薄衣初试,绿蚁新尝,渐一番风,一番雨,一番凉。黄昏院落,凄凄惶惶,酒醒时往事愁肠。那堪永夜,明月空床。闻砧声捣,蛩声细,漏声长。”

九九重阳,徜徉在宋词的韵脚里,赏看那些优美的“重阳词”,别有一番韵味!

2021-10-14 魏益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700.html 1 3 重阳赏看“重阳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