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第A03版:

还在盲目追求“时髦奶粉”? 当心宝宝过敏

宝宝出生后,前六个月纯母乳喂养,一岁之内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增加辅食,是每位新手妈妈须知晓的常识。而现实情况是,不少宝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母乳不够,在选择奶粉的过程中又盲目追求“时髦奶粉”,导致宝宝出现过敏症状。

添加配方奶粉时,这些情况需注意!

母乳不足需添加配方奶粉时,通常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叫混合喂养,即母乳和配方奶粉同时都喂;另一种情况是宝妈没有母乳,完全依靠配方奶粉喂养。在混合喂养中,宝妈应尽可能多给宝宝喂母乳,母乳在先,再用配方奶粉补不足,这样能够尽可能多的让孩子接触到母乳;纯配方奶粉的喂养方式相对比较简单,每次给宝宝能接受的一定量的配方奶粉即可。

宝宝对配方奶粉的接受度又因宝宝成长阶段而有所不同。6个月之内的孩子建议添加适度水解配方,孩子的接受能力会相对强一些。6个月以后的宝宝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宝宝成长的奶粉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宝妈们尤其要关注孩子牛奶过敏问题。因为牛奶或羊奶中的蛋白质跟母乳有很多不同,吃配方奶粉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异常表现,比如皮疹、腹泻便秘交替、大便中排有血液等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腹泻便秘出湿疹,警惕牛奶蛋白过敏!

婴儿食物过敏通常是牛奶蛋白过敏导致,过敏表现最早出现的症状常常是消化系统腹泻便秘交替,宝宝剧烈腹痛或者大便有血等,至于皮肤表现最为直观的症状就是荨麻疹、湿疹等。

除食物易引发宝宝过敏外,不当的消毒也会引起宝宝过敏。如用带有消毒成分的清洁用品洗衣服、擦地、洗奶瓶,或对孩子的玩具甚至孩子的手进行消毒,均可能导致宝宝出现湿疹,因此宝妈们要对过敏成因仔细分析。

另外,我们总是担心孩子着凉,给孩子穿、盖、铺过厚就容易得热疹。许多宝妈都喜欢给孩子洗到皮肤发涩,再抹上所谓的天然植物油,这个过程中孩子的皮肤散热不及时又被油脂捂住,就会立刻爆发湿疹。因此,宝妈们也要合理区分湿疹和热疹,更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

2021-10-14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649.html 1 3 还在盲目追求“时髦奶粉”? 当心宝宝过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