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第A06版:

“私人订制”助力大学生成长

——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张艳 赵亮 摄影报道

“企业没有让我像男生一样到线路上锻炼,而是针对所学会计专业,把我安排在湖集中心站,去熟悉基层内部市场化工资运作。”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给每位毕业生绘制了培养路线图,让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的于双艳,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渐渐地爱上了这里。她愿意扎根“铁运”,无悔青春,不负芳华。

初秋时节,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历经青春韶华、告别菁菁校园,怀揣激情与梦想到铁运处入职。如何让毕业生留得住、稳得住、发展好?铁运处针对毕业生提供“私人订制”人才培养、生活服务的方式,助力他们尽快成长成才,为推动矿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五个一”形成思想共识

见好“第一面”,住好“第一晚”,开好“第一会”,帮助他们上好“第一课”,拜好“第一师”,在生活细节方面给予特殊关爱,让毕业生充分感受他乡亦故乡的温暖,这是该处领导的一致共识。

为让新入职大学生尽快实现从校园生活向社会生活的转变、从书本理论向生产实践的转变、从学生身份向职工身份的转变,该处通过举办毕业生见面会,相关领导面对面听取毕业生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消除后顾之优,让毕业生一到单位就能感受到温暖感、认同感、归属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淮北矿业企业文化、铁运处机车工电系统基础概况、党风廉政、安全意识培养等相关内容,使毕业生认清矿区铁路发展历程及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远景,消除他们思想上的“距离感”;提前为毕业生准备好大学生公寓,配齐生活必需品,力求让毕业生感受到“家”的温暖;邀请走上管理岗位的往届毕业生参加见面会,共同分享成长经历、工作经验、生活体会,激励毕业生把握好人生的奋斗方向。

“定方案”注重实践锻炼

“我们现在看见的是全新的TYJL-IIIE型全电子联锁系统,它集智能化、自动化于一身,具有体积小、易维护、方便扩展等显著优势,不仅在技术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在国际上也属于主流产品。”临涣电务段信号领工区领工长石磊给毕业生介绍道。

“对,干得很好!大家可别小看添道碴这样的工作,道碴要不偏不倚倒在道床两侧,这样才能起到夯实路基的作用。这会太阳热辣,咱们要沉下心,细节很重要。”临涣工务段周银祥从最基础的填补道碴讲起。

铁运处专门针对毕业生制定了见习工作方案,毕业生要在车、机、工、电等一线单位实习半年,使他们在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上经受锻炼,了解主要工种的作业流程,理解铁路运输系统的大联动机特点。期间,开辟了“导师带徒”快车道,为毕业生安排专业技能经验丰富的师傅结对子、传帮带,采取一个师傅一个徒弟的“师徒结对”模式,建立帮带关系,师徒通过签订协议,做到既联职、联帮又联责,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了毕业生从理论到实践的成长。

对于那些学习进度快、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该处主动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参与急难险重任务,锻炼意志品质,增长能力才干。制定毕业生培养计划,根据专业方向和工作表现,将表现突出者纳入后备人才库,在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畅通大学生成长成才通道,确保大学生用得好、留得住,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抓细节”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在这里很受重视,下班后经常和临涣分处党总支书记左荆洲一起打篮球。膝关节有些损伤,领导还带我去医院看病,感觉和家里人一样。”毕业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孙全忠说。

“刚开始来的时候,食堂的饭菜有些辣,吃得不太习惯。领导知道后,主动和食堂进行沟通,给我们大学生‘开小灶’,提前开饭,尽量做到清淡可口。现在吃住都很习惯了。”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的李光耀说。

工资待遇适当倾斜、发放入职纪念品、准备“大礼包”、开通日班通勤车、安排大学生公寓……该处不断改善毕业生的待遇,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生产单位见习第一站,临涣工务段为毕业生建立了包保联系人,建立微信工作群,24小时畅通手机,及时关注毕业生的生活、工作,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新入职大学生纷纷表示:“企业对我们大学生很重视,工作、生活中处处能感受到领导的关怀与关爱,这里是我们的家,更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对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2021-10-12 刘露 ——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366.html 1 3 “私人订制”助力大学生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