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01日

第A04版:

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 通讯员 李元海

本报讯 为防范返贫致贫情况发生,补齐乡村振兴短板,驻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同向发力,通过网格预警监测、精准施策帮扶、产业振兴带动等多种途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道口村建立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负总责,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组长分级负责的网格监测预警机制,20名网格员就近划片,确定监测范围,明确责任户数,将全村7个自然村1033户家庭全部纳入网格化监测管理。重点监测脱贫户和人均收入低于6000元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今年以来,已对36户医疗支出超过1万元以上的家庭进行信息核实,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并开展帮扶。

道口村工作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持续对脱贫户精准帮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走样。对具备发展产业的监测对象,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帮助5户贷款23万元,为12户种植养殖户申请奖补资金5644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帮助就业稳岗,共安置公益性岗位22个、辅助性岗位6个。发挥“爱心超市”积分激励功能,引导脱贫户劳动致富,促进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强化健康扶贫、智力扶贫、医疗保障等政策性兜底和扶贫专项资金投资收益分红,稳定脱贫实现。

道口村工作队还以乡村旅游和良种繁育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柳孜运河遗址建设了柳江口文化园,打造了四季花海、萌宠园、荷塘月色采摘等旅游项目,增设七彩滑道、高空漂流滑水、高空自行车、儿童乐园、卡丁车等游乐设施。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和土地承包入股形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示范户+农户”“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等产销模式,推动“三变”改革,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目前,道口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近200人实现稳定就业。

2021-10-01 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90109.html 1 3 乡村振兴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enpproperty-->